港媒:中国大学“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30日刊发题为《“一带一路”和书本:中国是如何在马来西亚、老挝发展软实力的》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倡议,它还反映出了中国寻求在全世界扩大影响力的诉求。目前,中国已经在老挝、马来西亚等国开办了多所大学。

文章称,娜济拉·巴哈罗姆高中毕业的时候,本来有许多马来西亚本国的大学可供她选择。这名18岁的女学生勤奋、专注,学习成绩很好,很清楚自己对于高等教育的目标。但对于申请传统学校她有些犹豫。过去5年中,她一直在一所伊斯兰学校上学,对于当地的教育系统已经感到有点厌倦。哥哥姐姐们向她描述的大学生活一点都激不起她的兴趣。

娜济拉想要改变下环境,让她从一名羞涩的学生成长为一位自信的毕业生,尝试一下她完全不了解的文化。因此,她申请了马来西亚的第一个中国大学的预科班。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去年才开设的一所新学校。最近,娜济拉在课后说:“我选择这所大学的时候,我的高中同学都非常吃惊。我是一个很害羞的人,因此我的朋友们担心我在这里会活不下去。”

但娜济拉今天的生活已经远不止是活了下来。当她今年4月来到校园时,所看到的一切让她“高兴坏了”。她说:“好漂亮、好大。中间那栋正在施工的建筑将来全部是图书馆。”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距离它中国的本部路途遥远,但离娜济拉的家乡、马来西亚的雪邦只有10分钟车程。

文章称,现在,这所大学成了中国决心加强其在古代丝绸之路地区影响力的反映,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迄今,中国已经在老挝、马来西亚等国开办了多所大学。

香港岭南大学国际问题教授张宝惠(音)说:“出口教育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一种方式。(‘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倡议。它反映出了中国寻求在全世界扩大影响力的诉求。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将有更多大学走向受(‘一带一路’)影响的国家。”

娜济拉只是受益于中国这一努力的学生之一。她说:“我原以为自己会没有一个朋友,十分孤独。但在我来到这里后,一切都变了。”现在,她跟不同种族的同学交朋友;在全新的校园体育馆里锻炼,排遣压力;在各种学生俱乐部度过课余时光,还学习韩语和演奏乐器。

文章称,中国教育部已经承诺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教育交流提供支持。岭南大学的张教授说:“中国大学的质量在过去10年中迅速提高。所以,沿‘一带一路’的国家会欢迎中国大学在其国内设立分校,培训当地学生。如果这样的话,中国将证明‘一带一路’会带来双赢局面。”

文章称,中国大学在海外的毕业生还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一个重要因素,为中国公司提供其所需的本地高技术劳动力。

(原标题:港媒:中国大学“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