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发展:〈“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协同增效》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秘书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前,推动疫后绿色复苏与低碳转型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核心关注,引导绿色投资是推进“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发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多边合作平台作用,将切实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绿色联盟发布的《“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研究报告与《“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是创新绿色金融工具、推广“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框架应用的两项重要成果。为分析二者的实施现状、发展方向与合作潜力,绿色联盟秘书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秘书处、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等联合编写了《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发展:〈“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协同增效》研究报告。

《“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与《“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在政策引导、适用范围、技术方法等方面有很强的一致性和互补性,可以协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投融资发展,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转型。《“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构建了“一带一路”项目分级分类体系,编制了企业和金融机构应用手册及行业绿色发展指南,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及项目提供绿色解决方案,为有关部门引导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设置了“环境和气候风险评估”“环境和气候信息披露”“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三个工作组,积极开发绿色金融工具、方法、标准以及绿色项目库,为金融机构参与绿色投融资提供参考。为进一步推动这两项绿色投融资倡议的协同增效,本报告围绕加强信息共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合作建议。

报告汲取了编写单位2021年联合举办的两次“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环境管理专题研讨会以及两次《“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协同应用专家研讨会的相关专家观点及讨论成果,得到了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与行业协会代表的广泛参与,有效加强了金融机构与环境相关部门的对接,并围绕绿色投融资工具和标准协同、应对环境与气候挑战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原标题: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发展: 《“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协同增效)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