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满百天 贸易便利化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已满百日。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创新监管制度,支持新型贸易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成效初显。

探索油品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杭州海关推出的首批15项支持举措中,“跨地区直供”、“港外锚地供油”等5项都与促进油品贸易便利化息息相关。截至6月30日,保税燃油供油量43.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5%,其中跨地区直供15.9万吨,占同期供油总量的36%,成为舟山保税燃油供应中心建设的一个强劲增长点。

自报自缴通关模式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后海关推出的一项新措施。企业根据自己货物的实情申报,自行完成税费核算和缴纳后货物即可放行,海关之后抽查审核。杨凌示范区片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农业自贸试验片区,西安海关专门制定了杨凌农业高新成果博览会进出境人员、展览品监管办法,为境外人员和参展商提供通关便利,提供个性化通关监管服务,支持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业态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示范推广。

得益于辽宁自贸区获批挂牌,沈阳综合保税区今年以来快消品进口增长迅猛。截至目前,共计监管以红酒、啤酒为主的进口快消品82.74吨,货值达148.86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快消品进口量。

(原标题: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满百天 贸易便利化成效初显)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