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各省区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情况汇总

发布时间:2017-08-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中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和46.8%。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当前外贸新动能不断聚集,“一带一路”沿线及拉美国家形成的市场多元化潜力,未来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总体看,下半年我国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

各省市区近日也相继公布了各自的上半年进出口数据,分析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呈现较快增长。

【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连增10月

“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相对较为滞后,湖南利用在装备制造、基础施工、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优势促进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份起,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月进出口同比连续10个月呈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224.3亿元,增长51.6%。

【湖北】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2%

2016年湖北省外贸进出口值双双下降,进入2017年,外贸迅速企稳回升,月度进出口值同比始终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湖北省进出口总值1404.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5%。湖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2%,其中,对印度、越南、波兰、伊朗、巴基斯坦、以色列、老挝等部分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超过20%。

【上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总体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累计进出口1.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8.7%,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1.8%,列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三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214.3亿元,增长23.2%,占20.7%。上海进出口对欧美日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降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总体。

【河北】上半年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煤炭进口大幅增长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4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进出口值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8%。进口主要来自印度、阿联酋、俄罗斯等国,以铁矿砂、农产品、机电产品等为主。其中,进口煤及褐煤75.4万吨,增长1.4倍,价值5.5亿元,大幅增长3.4倍。

【浙江】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居全国前列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居全国前列。上半年,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843.4亿元,增长18.1%,出口3048.8亿元,增长12.1%,出口、进出口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

【福建】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1709.6亿元 增长12.8%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值合计1709.6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进口638.6亿元,同比增长43.9%;出口1071亿元,同比下降0.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中,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和印度尼西亚是前三大贸易伙伴。

【山东】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同比增长近30%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45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占同期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8%。济南海关分析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不断增强,沿线相关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带动山东出口贸易稳定增长。

【陕西】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明显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120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7%,其中出口686.5亿元,同比增长42.7%,进口515.8亿元,同比增长10.7%。部分主要出口商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明显,其中汽车出口4.6亿元,苹果汁出口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7%和18.3%。

【内蒙古】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300亿

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318.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0.3%。满洲里海关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及汽车认可度以及本地区农产品生产及其加工水平不断提高等原因促进了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长。

【辽宁】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幅显著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外贸延续了年初以来回稳向好的走势,进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进一步夯实了全省经济筑底企稳的基础。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6.3%,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对俄罗斯、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增幅显著,潜力巨大。

【广西】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999.2亿元

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1786亿元,增长30%。其中,出口额达792.5亿元,增长17.4%;进口额达993.5亿元,增长42.1%。广西对东盟进出口值占同期广西外贸总值近五成;广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999.2亿元,增长11.9%。

【江西】上半年进出口总值1695.9亿 增速列全国第八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5.9亿元人民币,进出口、出口增速均列全国第8位。上半年江西省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较快。

【江苏】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18748亿 增速创7年来新高

今年上半年,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1874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6%,创2011年以来半年度进出口同比增速最高纪录。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度、俄罗斯和阿联酋分别进出口442.5亿元、175.2亿元和173.4亿元,分别增长30%、36.8%和39.4%。

【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迅速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进出口贸易总值210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7.1%。其中,出口1313.8亿元,增长23.2%,进口790.2亿元,增长8.2%。河南省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对阿联酋、南非、泰国进出口分别增长64.6%、33.6%、29.3%。

【四川】上半年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数倍增长

今年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09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5%,远高于同期全国19.6%的整体进出口增幅。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四川同期对以色列、埃及、罗马尼亚、伊拉克进出口均实现数倍增长。

【贵州】上半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8%

作为中国首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红利”正加快释放。上半年贵州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6%,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8%。

【安徽】上半年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连续6个月同比保持增长,各月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合肥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5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1%,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6.9%。机电产品出口占比小幅提升,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

新疆】上半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大幅增长

新疆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助推了新疆外贸增长。今年上半年,新疆进出口总额达到90.47亿美元,同比增长34%。出口77.75亿美元,增长34.8%;进口12.72亿美元,增长29.3%。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