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8月2日:中企承建白俄罗斯最大变电站竣工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金砖国家合作助力“一带一路” 中方首提共建电子口岸网络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8月1日在上海开幕。(来源:央广网)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1日在上海开幕。本次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各方深入沟通交流,广泛凝聚共识,收获务实成果,为建设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以及加强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提供制度保障与行动支持,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本次会议聚焦的四大议题当中,探索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加强“单一窗口”等领域合作是由中方首次提出。

—[ 02 ]—

中蒙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即将启动

8月1日,商务部举行“第二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会上表示,双方正在探讨建设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中蒙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也即将启动。钱克明表示,中蒙经贸合作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中方将继续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蒙方一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蒙方“发展之路”战略对接,加强在基础设施、农牧业、矿产资源、民生等领域的合作。

—[ 03 ]—

“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业发展

中国已成为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客源市场。据测算,截至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2500万人次。“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1.5亿人次游客、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和地区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参与国中,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对中国实现了免签和落地签,还有近10个国家出台了有条件免签、电子签证等优惠政策。

—[ 04 ]—

中企承建白俄罗斯最大变电站竣工

白俄波斯塔维变电站。(来源:中国能建官网)

由中国公司总承包建设的白俄罗斯最大变电站7月31日正式竣工并交付白方运营,这标志着变电站已为白在建核电站做好了变电准备。330千伏的波斯塔维变电站位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总承包商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变电站历时三年多时间建成,是白在建核电站电力输出和电力联网的最大枢纽工程,主要承担着向白格罗德诺州、维杰布斯克州和明斯克州输出110千伏电力的任务。

—[ 05 ]—

泰商业部称拟借力“一带一路”发展贸易投资

综合泰国媒体8月1日消息,泰国商业部副部长颂提叻表示,泰国经营商应重视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投入资金开拓发展“一带一路”,形成海陆空的全方位交通连接网络,对泰国物流业经营商尤其有利。当“一带一路”的连接形成后,泰国将成为东盟进入中国的门户,这将大大有利于贸易投资的增长,与中国形成更多促进贸易、投资和金融连通的便利条件和协议,促进泰国成为本地区的物流枢纽。

—[ 06 ]—

中国-斯里兰卡基础设施投资合作论坛举

中国-斯里兰卡基础设施投资合作论坛7月3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斯里兰卡工商部长里沙德·巴蒂尤丁(Rishard Bathiudeen)在发言中表示,中国自2016年以来对斯里兰卡投资超过5200万美元。以汉班托塔港和科伦坡金融城为代表的中方大型投资项目将极大促进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此外,中国旅游者到访斯里兰卡的数量近年来成倍增长。巴蒂尤丁部长邀请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斯投资或与斯里兰卡进行合作。

—[ 07 ]—

2017年上半年越南对华出口大幅增长

越南《经济时报》7月22日报道,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2017年上半年,越南对华出口金额近130.2亿美元,占越南全国出口总额的13.3%,同比增长42.9%,为越南三大出口市场(美国、中国和欧盟)中增幅最高的国家。上半年越南对华出口商品金额均大幅增长,其中鞋类出口增幅最高达393.8%。报道称,中国是越南果蔬第一大出口市场。

—[ 08 ]—

张威:法律服务可为“一带一路”提供强大基础

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日前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已在世界发展、繁荣和稳定方面结出丰硕成果。法律服务为保障和促进“一带一路”工程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法律的建议和服务可以降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等方面的差异而造成的风险,有助于营造一个透明、有序、开放和自由的营商环境。

—[ 09 ]—

黄志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中合作将更广泛深入

新加坡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在访华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重点合作领域,它代表了中国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推动区域一体化和促进区域繁荣所做出的努力。它有助于满足亚洲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从现在起到2030年,仅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该领域就预计需要26万亿美元的投资。因此,自启动以来,新加坡始终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很多中国企业都把新加坡当作拓展区域市场的跳板。他坚信,新加坡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将更加广泛深入。

(来源:央广网 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网站 经济日报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 中国商务新闻网 环球时报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