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大楼。新华社记者 吴雨 摄

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金融标准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人民银行会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的《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与现代金融体系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金融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质量效益和生态效益充分显现,标准化支撑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规划从标准化辅助现代金融管理等七个方面提出重点任务。在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标准方面,规划提出,制定互联网保险、信托、存贷款等产品服务标准,助力巩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成果。强化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地方资产管理等金融业态监管的标准化支撑。

在推进金融消费者保护标准建设方面,规划提出,推动将明示贷款年化利率纳入金融标准,保障金融消费者知情权。针对互联网平台涉及的金融业务,制定标准合同指引。完善金融消费者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标准体系。

此外,规划还提出,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信息安全标准,保障流通过程中的可存储性、不可伪造性、不可重复交易性、不可抵赖性。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业务和应用标准,确立发行、流通和回笼各环节的标准化流程。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技术标准,助力提升法定数字货币技术安全性、先进性。(记者吴雨)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