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鼓励外商来华并购投资 中国欢迎各国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7-08-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3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外国企业在华投资并购状况、中国国际经贸关系、外贸新业态等内容成为重点关注的话题。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及专家表示,中国欢迎各国投资者以并购的方式来华投资,中国国际经贸关系也取得积极进展,下半年对外经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总体有利,下一步将采取举措,推动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鼓励外商来华并购投资

伴随着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美经贸成为近期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外媒报道,上半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并购交易额降至近年来最低,并将其归因于两国贸易关系的紧张及政策的不确定性。

对此,商务部拿出数据回应。据商务部的统计,以人民币计,美国企业在华并购实际投入的金额除2015年同比有所下降以外,其他年度均呈上升态势。今年1—6月,这一数额同比增长2.3%。

“中国政府一向鼓励外国投资者以并购的方式来华投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我们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

相关动作也在近期密集出台。6月28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版)发布。明确除关联并购以外,凡不涉及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并购设立企业及变更,均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7月30日,商务部又发布《关于修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认为,这是坚定不移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又一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扩大开放、利用外资政策的巨大进展了解还不透彻。他表示大量跨国企业一直把中国作为未来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中国作为最重要的跨境投资东道国和来源国的地位不会改变。

国际经贸取得积极进展

除中美经贸之外,上半年中国外贸中也存在许多亮点。中非经贸扭转两年以来的颓势,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

突出表现是贸易回升,投资走高。1—6月,中非贸易额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扭转了2015年以来的负增长态势;投资方面,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对埃塞俄比亚、赞比亚、肯尼亚、吉布提等国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

同时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出口为例,交通工具成为中国对非出口的新亮点,船舶、机车车辆、航空航天器材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00%、161%、252%。大项目亦在稳步持续推进中,如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制造和中国管理经验建造的国际干线铁路蒙巴萨—内罗毕铁路5月正式竣工通车。

正值土耳其外长在中国进行访问,中土经贸关系也成为发布会上记者关注的话题。据高峰介绍,2016年,中土双边贸易额近200亿美元,中国成为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今年1—6月,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03.8亿美元,同比增长4.2%。中国企业对土耳其投资和基础设施合作也颇有看点。

钱克明日前表示,中国国际经贸关系取得积极进展,下半年对外经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总体上是有利的。

新兴业态贡献新型增长

与国际经贸关系改善相呼应的,是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增长。今年上半年这一数额达13.14万亿元,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成为新的增长点。

根据目前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13个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其中,B2B(企业之间的交易)占比达到了六成。

关于市场采购贸易,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今年上半年,8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地区出口达到1210.5亿元,同比增长27.8%,高出同期全国出口增速12.8个百分点。

“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对推动我国外贸继续回稳向好,培育我国外贸新的增长点,特别是推进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高峰表示,下一步,还将不断完善与外贸新业态发展相适应的政策体系,营造更加有利于外贸新业态的发展环境,服务全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的目标,推动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原标题:中国欢迎各国投资者)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