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与12家国际公司集中签约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安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5日,中国海油与12家国际公司签署合同和战略合作协议共13项,这是中国海油近年来对外合作中范围最广、成果最多、分量最重的一次集中签约。

据介绍,此次集中签约是中国海油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行动,也是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全球油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涉及勘探开发、油气贸易、炼油化工、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集团公司与道达尔能源、康菲、智慧石油及洛克石油在中国近海海域共计签署了四项石油勘探开发有关协议,旗下公司还与美国源运公司、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签订了液化天然气、原油等采购协议,总金额约130多亿美元。

1982年2月15日,中国海油在公司成立当天签发了第一轮国际合作招标,吸引了包括壳牌、雪佛龙、英国石油等在内的33家石油公司对25个区块的投标,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正式全方位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中国海油成立40年来,已与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81家国际石油公司共签订228个对外合作石油合同,累计引进外资超2500亿元人民币,海洋石油长期位居中国吸引外资最多的行业之列。中国海油40年的改革发展史,也是一部与全球合作伙伴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的对外合作史。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说,开展对外合作为公司带来了资源要素、市场机遇和先进经验,中国海油在开放大潮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为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同时,中国海油始终坚持合作共赢,较好地实现了国家利益、股东利益、伙伴利益和自身利益的统一,为公司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创造了有利空间。

汪东进表示,下一步,中国海油将继续深化上游油气领域的对外合作,在合作开发中国海上油气资源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海外优质油气资源获取力度;继续深化科技创新领域的对外合作,重点围绕深水深层、稠油低渗、高温高压等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以及炼油化工、新材料、LNG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继续深化绿色转型领域的对外合作,聚焦油气全产业链节能降碳、新能源新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强全面合作。(安娜)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