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互联互通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瞭望 作者:曾菁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2015年筹备、2016年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以来,双方协同共进,开创了中新互联互通新局面

➤中新双方建立并不断扩展跨境融资通道,截至2021年12月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领域合作项目208个、金额232.3亿美元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该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主要围绕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领域开展合作。

从2015年筹备、2016年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以来,双方协同共进,开创了中新互联互通新局面,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

深耕细作形成通道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五年来,中新双方在制度型开放、政策配套上狠下功夫,形成了五大通道优势:

一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2018年11月,中新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目前,陆海新通道的国际铁海联运(重庆—北部湾)、国际铁路联运(重庆—越南河内),重庆—东盟跨境公路运输规模日益增长,网络已覆盖106个国家和地区、311个港口。

2021年,陆海新通道累计开行国际铁海联运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77%,货值15.3亿美元、增长79%;跨境公路班车2599车次,同比增长37%,货值2.5亿美元、增长66%;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运输集装箱1064箱。

同时,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稳步推进,已成功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等活动的成果文件内容。

二是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该通道是中国首条面向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具备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点。目前,渝新双方已签署《关于共建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通道接入重庆8个产业园区,并吸引四川、贵州、云南、广西等省区共商共建共享。

三是中新跨境融资通道。为帮助西部地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新双方建立并不断扩展跨境融资通道,截至2021年12月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领域合作项目208个、金额232.3亿美元;基金管理规模14.6亿美元;创新跨境金融服务金额36.6亿美元。

四是渝新国际航空运输通道。“渝新航线”最多时保持每周14班,旅客吞吐量从2016年的4.5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19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渝新航线”客改货航班保持每周2班运行,新加坡航空投入宽体机运营客运航班,成为重庆唯一持续运营的国际客运航线。

五是渝新人才培训交流通道。中新双方签署培训合作协议,已组织6批次156名公务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赴新交流学习;签署技能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协议,开展重庆高级技能人才师资及管理者交流培训;启动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成长驿站项目,共建两地青年人才交流平台。

鸟瞰两江交汇处的重庆来福士(2021年2月19日摄) 凯德集团供图

加速示范项目的集聚

中新双方持续深耕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合作,合力推动产业集聚,为新加坡企业及国际合作创造条件。

一是以江北嘴为核心区建设中新(重庆)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区,借助新加坡金融科技发展优势加快重庆金融核心区建设,打造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的示范平台和形象窗口。

二是以江北国际机场为核心区建设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引进新加坡国际化管理运营经验,推动国内外航空企业及临空经济类企业参与航空物流、航空食品、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建成西部地区具有竞争优势的临空现代服务产业聚集地。

三是以果园港为核心区建设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推动果园港水、铁、空、公多式联运转运效能更加高效,物流、经贸、产业集群效应持续提升。

四是在渝北区仙桃数据谷先期启动建设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西部)创新基地项目,建好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促进中心,引入一批中新合作数字经济企业。

截至2021年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签约商业合作类项目162个、金额250亿美元。

拓展更高层次开放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推出四大合作计划,有效拓展了高层次开放的宽度广度和政策深度。

——实施中新商务合作计划。推动渝新两地政府部门、商协会及园区企业互动交流,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砂之船国际生活艺术节签约,并提供了高质量的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专项服务保障。

——实施中新农业合作计划。组织实施中新(重庆)农产品出海计划和农业合作“双百”计划,联合举行中新(重庆)食品贸易线上考察对接会,推动忠县忠橙、涪陵榨菜、巫山脆李等重庆农特产品常态化拓展东南亚及海外市场。

——实施中新人才培训合作计划。用好渝新两地领导能力建设合作、职业技能培训及青年人才交流等机制,推动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启动运营,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成长驿站、重庆职教官员培训营等项目顺利实施。

——实施中新文旅合作计划。组织举办重庆“新加坡周”、新加坡“重庆周”活动,整合重庆和新加坡文化旅游产业资源,促进两地“航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示范项目

近年来,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深化。首先,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与四川省成都市、广安市、南充市等签署合作协议,牵头联动重庆、四川及新加坡有关部门,在农产品贸易、扩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场景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其次,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新跨境融资通道已覆盖西部10个省区市,为西部其他9省区企业实现跨境融资56.7亿美元。

第三,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联合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成功举办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第三方市场合作对接会,有力推动渝新企业与其他东盟国家企业对接。抓住中老铁路开通契机,联动新方举办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老挝专场对接会,共同引导、推动中新企业共建海外分拨中心和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机制性沟通更加完善。比如,中新双方设立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联合工作委员会、联合实施委员会等三级合作机制;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管委会建立了季度工作调度机制。

目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辐射示范效应不断提升,正逐步通过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的合作,带动中国西部和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作者系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

(原标题:中新互联互通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

编辑: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