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点燃新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

发布时间:2022-02-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雨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伊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火热依旧。

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工业和服务业是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的骨干支撑。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仍不牢固,服务业因受疫情等影响存在一些特殊困难行业,近期要抓紧出台措施加大帮扶。其中包括加快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等。

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展望2022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速。

多地布局,明确2022年发力重点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按照国家发改委官方解读,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内容,涉及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

记者梳理发现,在2022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地写入了“新基建”的内容,明确了今年“新基建”发力重点和方向:

上海——2022年全面完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建设超大规模开放算力平台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

北京——将加强算力算法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释放数字经济新活力的主攻方向;

安徽——实施“新基建+”行动,创建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集群,新建5G基站2.5万座以上;

资料图,2021上海世界移动展,5G标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四川——2022年将推动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规模化部署,实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建设省大数据资源中心,打造国家级天府数据中心集群。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新基建投资计划。”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称。

吴琦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稳增长、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现实需要。在传统基建对于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大幅减弱的背景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在稳投资特别是扩大有效投资中发挥越来大的作用。二是优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中国正在培育和发展经济新动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不仅是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有利于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经济新动能,并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是补短板、促进协调均衡发展的重要支撑。从中央到地方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这进一步凸显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补短板中的重要作用。

资金充裕,“新基建”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占比将逐步提升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要适度超前部署,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构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抓紧在全国建设10个左右数据中心集群等。

“目前来看,我国基建相关项目储备充足,资金充裕。适度超前部署相关投资,将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

从项目端看,国家发改委要求提前申报专项债项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12日,中国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投入建设和运营阶段的有1831个,投资额为2.72万亿元;还有总投资额高达8.33万亿元的储备项目有待投入建设运营。据有关测算,2020年中国在新基建重点领域投资约达1万亿元。

从资金端看,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今年1.46万亿元专项债额度,并明确今年专项债将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等9个大方向。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近日撰文指出,基建投资能促进经济在较短时间内企稳,并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这对今年经济稳增长有着特殊意义。“而随着‘新基建’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占比逐步提升,它将通过上下游联动效应,进一步带动新型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

吴琦表示,预计“十四五”时期,“新基建”投资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强化统筹,开拓提质增效新蓝海

随着中国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的不断强化,相关路线图日趋清晰。

日前,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

《规划》瞄准发展目标、聚焦问题短板,分别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发展、行业管理、安全保障以及跨地域跨行业统筹协调五个方面,提出了26项“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和管理的重点方向。

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落实“新基建”,开拓提质增效新蓝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表示,为保证任务、工程等高效落地实施,《规划》从法制建设、政策和资金支持、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实施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盛松成认为,基建投资应配合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大方向,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相结合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吴琦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一方面,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强化统筹规划,确保项目科学合理规划。做好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统筹协调,既要保持产业规划的适度前瞻,又要尽力避免各地项目集中上马带来的盲目、重复建设;探索可续持的商业模式,注重项目投建营一体化,降低项目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积极扩展新基建的实施主体。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及其他政策性金融手段支持新基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平等参与新基建投资建设,拓宽各类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

“‘新基建’主要围绕能源电力网络、通信数据网络、物流供应网络三大网络展开,财政一方面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力量,从技术和资本上纳入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新基建’建设。”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指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统筹规划,各地要形成合力,齐头并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新基建”新经济运行的软环境。(王雨馨)

(原标题:央地政策频出 “新基建”点燃新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