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重访“一带一路”交汇点:中哈物流基地一片繁忙

发布时间:2017-08-0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建国 张凌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两次连线


习近平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2017年6月8日

当日17时20分,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陪同下,参观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并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

习近平和纳扎尔巴耶夫观看了中哈跨境运输合作介绍短片,现场连线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两个分会场四列火车鸣笛开行。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启动不仅惠及中哈两国,而且将为“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体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希望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共同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在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出席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连云港分会场参加连线活动,并分别向两国元首汇报了相关情况。

李强在汇报中说,江苏省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已初步实现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我们将不断开创跨国界、跨行业、多元合作、多式联运的全新物流服务模式,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李强在连云港分会场汇报相关情况。(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2014年5月19日

当日19时28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连云港物流场站项目远程投产仪式。在听取项目双方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汇报后,习近平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启动控制系统,项目正式投产运营。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首个中外合作实体项目,该项目运营,不仅是对习近平主席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具体落实,同时充分发挥项目的示范效应,促进我国与中亚乃至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流合作。

记者再访

“一带一路”交汇点

中哈物流基地一片繁忙


一派繁忙的连云港港口和中哈国际物流基地。(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杨桓国摄)

连云连山连海连天下。因海而生,依港而兴,以港而名,连云港汇聚了山、海、港、岛、城、湿地等多种独特的资源禀赋。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天时地利,因缘际会,连云港头顶又加上多个光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重点港口城市、国家规划定位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东方起点、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等等。

中欧班列从这里启程

6月28日,扬子晚报记者走进连云港繁忙的港口,一尊锚锭造型的雕塑映入眼帘,“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几个大字格外醒目。铁路与港口在这里交汇,横贯新亚欧大陆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在这里衔接。

连云港东与日韩隔海相望,向西通过大陆桥与我国中西部地区以及中亚、西亚、欧洲相连。以港口为核心的海、陆、空、河综合集疏运体系逐步完善,海铁联运、海河联运形成特色品牌,承担了全国50%以上、中亚国家60%以上的过境运输业务,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和中亚国家的重要出海口。

在连云港庙岭集装箱码头,记者看到一艘艘巨轮停靠岸边,工人们正装卸货物,集装箱整齐排列。在码头与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之间,载重汽车来回穿梭,源源不断地把装满货物的集装箱运送到基地,吊装到班列上;或者把基地的集装箱运到码头,再吊装到货轮上。

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位于连云港港口庙岭作业区后方,毗邻陇海铁路和港口集装箱码头,地理位置优越、运输条件便利。该基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也是“一带一路”首个落地实体项目。在该基地,记者看到成排整齐堆放的集装箱,一列货车静静地停在铁轨上,基地工人正用巨型塔吊把一些集装箱吊装到中欧班列上。临近中午,尽管天气酷热,中哈物流基地依然一派繁忙景象。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副部长陈军顶着烈日、冒着室外四五十度的高温,正在指挥工人们吊运集装箱。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很忙,今天要吊运80个集装箱到班列上,还要对货运公司30个装箱不合标准的集装箱进行重新装箱。”

装载完成,中哈专列将从该基地启程,西出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入中亚的哈萨克斯坦。过去,经霍尔果斯到哈国的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货运班列单程要12天左右,开通直达的“快速班列”后,时间缩短为6天。抵达哈国后,一些货物经俄罗斯、波兰直抵荷兰鹿特丹港口。这条连接亚欧两大洲的世界上最长、最经济的运输线,也是辐射众多沿途国家的一条黄金贸易线。

这是一个国际性物流平台

在中哈国际物流基地信息指挥中心有一套运中系统,只要轻点鼠标,发送的每列班车目前在什么位置、每个集装箱里是什么货物、发货人是谁、目的地、收货人是谁等信息都一目了然。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指着信息屏告诉记者:“今天从基地有两列班车要出发,发往哈萨克斯坦的,主要是日韩以及中国沿海各地运来的生活用品、汽车配件、装饰材料、医疗器械等。”

刘斌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中欧班列过去最让人头疼的问题是不能“重来重往”,返回中国的班列空载严重,导致集装箱大量空箱被丢弃在运抵国,造成物流成本增加。现在这个问题有了解决方案,今年2月5日,一列来自于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从我国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如期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这批小麦在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离境发往越南。这是中哈物流基地首次过境哈国小麦发往东南亚,也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通道正式打通,以后哈国的农产品、畜牧产品和其他的一些副食品,通过这条通道将运送到人口密集的东南亚,再把东南亚的一些水果海鲜通过这条通道回流到中亚去,从而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物流链。

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记者遇到在此工作的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小伙子达尔汉。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是该基地国际业务部副部长,今年28岁,2007年来到中国学习,在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回国工作了两年,2014年来到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工作。他妻子也随他来到连云港,目前在家照看两个孩子。

达尔汉说,两国元首十分重视位于中国连云港和哈萨克斯坦“无水港”的两个物流中转基地的建设,这对于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意义尤为重要。他对把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打造成国际性物流平台前景十分看好,认为随着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二期的新物流园、三期的粮食仓储,以及位于哈国“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的无水港、物流园区、工业区等发展,中哈经贸发展前景诱人。他相信自己在中国工作期间学到的经贸、物流等本领,在未来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对话亲历者


杨省世(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

“一带一路”给连云港 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今年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了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分会场,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幕。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给连云港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打造“一带一路”重要出海口

记者: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核心区先导区,连云港这几年来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

杨省世: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后,我们紧紧围绕国家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的定位要求,充分发挥区位、港口等优势,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港口建设,加快提升出海服务功能。突出港口的龙头地位,加快完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出海口。顺应航道深水化、船舶大型化、码头专业化趋势,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建成投用30万吨级航道一期、30万吨级矿石码头等重点工程。

二是抓好标志性工程建设,不断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以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为先导,重点推进物流场站、粮食储运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无水港等项目的合作建设。现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已经投产30多个月,累计进出货物超过600万吨、集装箱近55万标箱。

三是抓好对外交流合作,着力打造双向开放门户。先后组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招商活动,办好用好连博会、新亚欧大陆桥国际执法合作论坛等开放平台载体,海内外华侨华人共建“一带一路”江苏行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

中亚-环太平洋商贸物流中心将建成

记者:请介绍一下连云港下阶段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和示范项目的计划。

杨省世: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及上合组织出海基地为抓手,深化投资、贸易、产业、口岸、人文合作,创新跨国界、跨行业、多元合作、多式联运的物流运作模式,全面提升标杆和示范作用。

一是加快“两基地”建设,着力增强服务亚欧跨境通道的能力。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亚-环太平洋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服务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际物流合作基地和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示范园区。

二是加强连云港中欧班列建设,着力打造亚欧跨境运输品牌。加强与中铁总公司合作,做大做强连云港至阿拉木图、塔什干班列线路,巩固提升连云港中欧班列服务中亚地区的主通道地位。

三是构建国际物流运输体系,着力推进港航路园无缝对接。深化与中远海运等主要航运企业合作,重点新增欧洲地中海、东南亚干线,加密日韩、中国港台和沿海集装箱航线。

四是拓展平台载体,着力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积极融入国家与上合组织、日韩等国家口岸部门的对接协作。推进两翼港区正式开放,争取“十三五”末港口对外开放泊位达到60个,推动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尽快获批并封关运作。

刘斌(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

“火车对开瞬间, 我的眼睛湿润了!”

在中哈两国元首两次视频连线仪式上,刘斌都是现场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第一次是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第二次是在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回忆当时情景,他感到十分兴奋和自豪。

“对我们物流人是巨大的鼓舞”

记者:两次在分会场见证两国元首视频连线,能分享一下您当时的感受吗?

刘斌:今年6月8日两国元首视频连线,比2014年5月19日那次两国元首视频连线又多了一个点,就是哈国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物流基地“无水港”这个点。当时我在“无水港”分会场,站在嘉宾席上。我感觉到整个活动鼓舞人心,尤其是连云港和无水港火车鸣笛同时对开的瞬间,我的眼睛湿润了。

“无水港”这个项目从头到尾我都参与了合作的洽谈,凝聚了我很多想法,倾注了我很多心血。对我来说,一页翻过去了,又有了新的起点。通过这种方式,对我个人来说增加新的激情、新的动力。

主会场设在阿斯塔纳世博会的中国国家馆,既有我们是主会场的感觉,又是在哈国的地盘,是两国互通的一种友好表示,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动。主会场两国元首的重要指示,对于两国合作尤其是对于我们物流人来说,是一次激励,是一次鼓舞,也是一次冲锋号,给中哈物流合作事业指明了深度发展方向,要把连云港和霍尔果斯连起来的陆海联运,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标杆和示范。

“一带一路”首个实体平台在这落地

记者:能够让两国元首两次视频连线,这个项目一定非同反响,请介绍一下。

刘斌:项目并不算大,一期项目投资只有6亿多元,能够让两国元首两次视频连线并共同推动操控杆启动,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这个项目这么受重视,其实它是“一带一路”构想提出来后第一个落地的实体平台。同时,也是哈国“光明大道计划”对接我国首倡的“一带一路”的一个工程,是一个长远合作框架,起到示范标杆的作用。

两国元首6月8日视频连线活动当中,最终确定将连云港和霍尔果斯串联起来,陆海联运,这个项目起到连接两点的作用。中哈物流基地从2014成立以来,一个点的运作有些压力,也有很多需求发展的渴望,尤其是今年5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连云港港口集团联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收购了哈国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物流基地“无水港”49%股权,从而把一个点的运作发展到两点连成一条线,这条线又带出一个面,新亚欧大陆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更加凸显。今后的业务发展向两头延伸,东向连云港,是哈国寻求的东线出海口;西去霍尔果斯这个口岸,也是中国需求的西线通道。两点连线,形成一个全球物流链。

中远海运集团的加盟使得中哈物流基地有了海运的优势,中铁和哈铁的介入使中哈物流基地成为一个陆海联运的战略平台。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来说,这个物流平台显然已经打好了扎实的基础。中哈物流基地既是第一个国际的战略设计平台,也是哈国在中国投资最大的物流项目。下一步,连云港和哈国的东大门“无水港”形成双向互动,致力于做强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

(原标题:两国元首两次出席视频连线仪式,中哈亚欧跨境运输打开“黄金通道” “一带一路”首个实体平台在这落地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