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告解读丨助企纾困再加力!2022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03-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雨萧 申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雨萧、申铖)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这组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另一方面,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

具体来看,报告亮出一系列举措: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补助资金直达市县……

“新政策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度更高,将释放多重政策红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加力,有助于缓解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增加企业现金流,切实为企业减负担、添活力。

从“减税降费”到“减税降费+缓税缓费”,为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我国近年来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