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怎么看?——与四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

发布时间:2022-03-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 任沁沁 王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请这四位全国政协委员解读报告里的经济工作热点。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怎么看?——与四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任沁沁、王鹏

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报告中一系列指标和部署引人关注。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怎么看?政策部署有“加”有“减”,如何发力?民生保障如何落实?

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请这四位全国政协委员解读报告里的经济工作热点。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5.5%左右,怎么看?

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历来备受关注,今年这一目标调整为5.5%左右,如何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委员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不能只看眼下这一年,要考虑前一年的基数,也要考虑往后的可持续发展,尽力避免年度之间忽高忽低。“前年的GDP增速为2.3%,去年为8.1%,面对这样的高基数,今年适当调低增速目标符合实际。”

“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定更接近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委员表示,我国GDP已突破114万亿元,在这样的体量上能保持5.5%左右的增速非常了不起,这也有利于我们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中更好把握发展主动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委员强调,在保持一定增速下,应更注重发展质量,比如就业是否充分、物价是否稳定、企业感受如何等等。报告对这些指标也作了设定,让经济“成色”不会因增速变化而减弱。

“设定经济增速目标相当于有一个发展的‘指挥棒’,能更好引导经济发展方向,释放增长潜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委员说,“今年稳信心、稳预期是重中之重,只要把信心稳住,挖掘好增长潜力,中国经济就能继续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稳增长重磅政策如何发力?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切实把投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

林毅夫认为,今年经济增长大概率会“前低后高”,我们仍有很大的财政空间,可以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新基建、绿色发展、城市内部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领域,进一步释放潜力需求。这些领域投资既能满足短期稳增长需求,也能兼顾中长期发展目标。

杨伟民强调,扩大支出应选准切入点,除精准选择投资领域外,也要更加聚焦扩大居民消费,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在最终消费中的比重。

有“加”也有“减”。稳住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政策备受期待。“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显著加大”“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助企纾困带来好消息。

王一鸣说,报告中的减税降费举措,阶段性政策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将大大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负压力。“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经历疫情能够存续下来,相信疫情后就会迎来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白重恩指出,减税降费的新举措体现了更大力度和更加精准,特别是报告提出的留抵退税政策,将能给小微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林毅夫认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企业,应有进一步减税降费空间。报告中“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表述,将有助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

民生如何更好保障?

“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从就业、收入、住房,到教育、医疗、养老,报告的部署民生指向更加鲜明。

杨伟民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这一群体的就业问题要摆上更重要位置。要继续放宽不同行业的市场准入,并用好新经济的力量,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报告提出的这一目标与去年的5.5%左右略有不同。对此,王一鸣说,这表明就业优先政策将进一步强化。稳住中小企业就稳住了就业基本面,报告里提出了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一系列举措,这将助力更好实现今年稳就业目标。

报告还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白重恩指出,追求“双碳”目标也可以帮助更好实现共同富裕。“当前,碳排放权分配给了发电企业,未来可考虑将该要素分配给居民,激励其减少能源使用,并将多余的碳排放权用于交易,提高其收入水平。”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