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稳中求进三连评之一:稳得住、进得好、行得远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博 陈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稳得住、进得好、行得远

新华社记者徐博、陈灏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稳”的要求明确,覆盖宏观政策、市场主体、物价水平、就业培训、供应链安全、粮食播种等诸多方面,稳住这些国计民生的“四梁八柱”,就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国经济就能行稳致远。

2021年,我国GDP达到114万亿元;今年1月地方发行新增专项债4844亿元,政策适当靠前发力;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保持在扩张区间……这些硬核表现和措施为“稳得住”创造了有利条件。

“进”的目标务实,“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必须指出的是,这些今年发展预期目标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同样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

报告提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等,这些“精准滴灌”的政策措施是“进得好”的重要支撑,各方要抓紧落实,稳扎稳打,确保“稳中求进”顺利实现。

稳为进创造条件,进为稳夯实基础,两者共同发力,为的是让“中国号”巨轮“行得远”。中国经济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是我们“行得远”的底气所在。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不定、世界局势波谲云诡,但只要我们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战略定力,积极作为、压实责任,就一定能够稳得住、进得好、行得远。

中国经济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我们有“稳”的基础,有“进”的力量,还有“行”的决心,必将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