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稳中求进三连评之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减法”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字强 陈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减法”

新华社记者字强、陈灏

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新增财力要下沉基层……翻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攸关市场主体发展的“加减法”措施很实。减的是企业税费负担,增的是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减增之间,彰显了政府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的坚定决心和积极作为。

1.5亿户市场主体构成中国经济重要的力量载体。当前,广大市场主体经营发展存在不少困难,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挑战尤甚。用好“加减法”,让市场主体减轻负担、积蓄力量、稳健发展,方能稳定就业、保障民生、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让中国经济动力澎湃。

因此,政府工作报告瞄准各类市场主体的切实需求和痛点难点,作出了一系列回应和部署。比如,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补助资金直达市县。“直达”二字,强调政策实施必须“一竿子插到底”,各省区市要当好“过路财神”,不搞截留、不打折扣,确保每一笔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落到基层、惠及企业。

为了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今年中央部门支出继续负增长,为地方政府做出了表率,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减增之间,效能涌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加减法”科学组合,彰显出娴熟的调控手段和丰富的政策储备工具,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地要认真落实好相关工作部署,充分释放“加减法”的政策效应,给企业加油,为百姓解忧。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