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2021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2%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31日,中国贸促会发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2021年版)》,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对外投资表现亮眼,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

3月31日,中国贸促会发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2021年版)》,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对外投资表现亮眼,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

报告显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近八成中国企业将维持和扩大对外投资意向,看好对外投资前景。全球跨境投资在2016至2020年经历连续五年下滑后,于2021年实现反弹,从2020年的9290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6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7%,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稳居全球前三。

报告调查的受访企业普遍认为,虽然我国对外投资不断加大,但是,贸易保护和壁垒成为投资受限的主要障碍,美国和欧盟是对外投资安全审查和限制最多的国家和地区。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于毅: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有关的风险挑战,对中资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都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

海运费居高不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供应链瓶颈尚未缓解、俄乌冲突等都成为外贸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

《2021年度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报告》发布

3月31日,中国贸促会发布了《2021年度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在2021年全年有6个月处于高位,同比减少3个月。从国家(地区)来看,2021年,印度、美国、阿根廷、欧盟、巴西和英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的月均值处于高位。

从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来看,2021年中国所有月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均处于高位以下。从全球经贸摩擦指数的排名来看,中国12月中有7个月位于11~20名之间,有3个月位于6~10名之间,仅有两个月位于前5名,表明中国引发的全球经贸摩擦冲突相对较小。

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在全球选取经济、贸易、地区分布以及对华贸易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20个国家(地区)为国别样本,对进出口关税措施、贸易救济措施、技术性贸易措施、进出口限制性措施以及其他限制性措施进行研究,动态掌握全球经贸摩擦主要变化及趋势。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于毅:全球指数同比稳中有降,但较大经济体间经贸摩擦,仍呈上升趋势。

贸法通平台商事法律服务初见成效

3月31日,记者还了解到,中国贸促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即贸法通平台,自2020年12月上线以来,运行平稳,初见成效。

贸法通开发了域外法律数据库、中国法律数据库,已收录域外法律数据信息源1203个,国内法律法规数据2.4万条。集成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专题信息,上载了“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丛书67本等各种法律及投资信息。通过电话、在线、留言等三种方式,7×24小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已解答企业咨询21.9万余次。

(原标题:中国贸促会:2021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2%)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