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召开 与会代表共话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蒋雅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7日,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主办方供图

4月7日,由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与会代表就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的内容及机遇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致辞中表示,4月7日生效的《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将为两国带来贸易投资的新商机。两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于2008年4月7日签署,同年10月1日实施。这是我国与发达国家签订的首个自贸协定。双方于2016年11月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于2021年1月26日签署《升级议定书》。最终在2022年中新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于4月7日正式生效。

许宁宁指出,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2月份,中国与新西兰贸易额同比增长了22.8%。他呼吁双方尽快将中新自贸协定的文字转化为实际的经济合作发展成果,再创辉煌。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发言表示,中新自贸协定签署以来,一直是两国贸易和经济关系增长的催化剂。升级版协定生效之际正值全球经济遭受严重的破坏,对于新西兰来说这一类新的贸易工具是政府贸易复苏战略的一部分。两国的贸易关系是互补的,升级版的自贸协定将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提供平台,双方都将从中继续受益。

中国前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在致辞中谈到,《升级协定书》使两国关系达到一个新的历史出发点,双方要抓住机遇使两国经贸关系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黄岳峰认为,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对双方是重大利好,将催生两国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新机遇,也向世界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蒋雅妮)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