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为笔,擘画“一带一路”绿色文明长卷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意见》锚定2025年、2030年等时间节点,擘画绿色“蓝图”,对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作出思路“导航”,15项具体任务覆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发展铺设出实践新路径。

“一带一路”在新征程上焕发新活力,离不开绿色铺底。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提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中国与世界合作发展的进程中,始终不忘绿色建设。几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深化绿色实践,立足共建“美丽家园”共同目标,“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绿色工程、绿色交通、绿色消费等无限融合,在理念引领、机制交流、务实合作等方面不断迈上新台阶。绿色,成为了“一带一路”鲜明的色彩呈现。

滴水不成海,独木不成林。建设生态地球,呵护绿色家园,离不开世界各国的积极行动。《意见》围绕推进绿色发展重点领域合作、推进境外项目绿色发展、完善绿色发展支撑保障体系等提出具体任务,释放出未来中国与世界合作更加导向绿色发展的鲜明“风向标”。不论是基础建设、能源合作,还是绿色产业、经济贸易,或是科技创新、标准制定等,都应把绿色、可持续发展摆在重要考量位置来谋划。“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都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合作共赢各领域、各方面,为世界走稳走好绿色发展路子立起标杆、作出示范。

从合作共赢起笔,向绿色未来落笔,绿色合作让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画卷在世界徐徐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推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再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等理念和词汇写入联合国文件,中国积极寻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最大公约数”,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推动绿色发展成果更广泛惠及世界民生福祉。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全面发力,中国当之无愧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绿色转型升级,意味着要摒弃一些传统领域“高能耗”“高排放”等要素,向着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方向延伸。《意见》明确,全面停止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稳慎推进在建境外煤电项目。同时鼓励相关企业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采用先进技术升级节能环保设施等,一系列具体行动向国际社会鲜明地展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挑战的坚定决心。“高能耗”退场,“新装备”登场,无疑是绿色丝绸之路的“必由之路”。对此,能源技术装备领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多式联运和绿色物流、高附加值的绿色产品贸易、太阳能发电等产业将拥有更加广阔的施展舞台。抢抓机遇、做大绿色合作,“一带一路”前景更加令人可期。

同心前行,路致远方。“一带一路”不仅是发展的繁荣之路,更是绿色文明的交融之路。(周军)

(原标题:【地评线】金羊网评:以“绿”为笔,擘画“一带一路”绿色文明长卷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