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显著 国际期待更多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碧琪 张斯文 刘玉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前不久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部分与会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目前的时代背景下最合适的国际合作方式之一,能够切实助力发展中国家克服当下面临的多重困难。

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其摆脱贫困。在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看来,中国以自身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大,同时也最根本、最重要的合作框架之一,在全球产生了长远影响。“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涉及全球多个国家,广泛覆盖了重要的地缘位置,其潜能巨大。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认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一直寻求融入当地,为当地发展增强造血功能,“此外,我们还有现代化的管理、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对于很多项目建设我们都充满信心,一定能做好。”

疫情下“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相关国家经济复苏打下良好基础。然而,由于疫情持续、部分国家货币超发等原因,广大发展中国家债务可持续性继续承压,如何推动完善G20“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带动新资金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广受关注的问题。

在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看来,目前债务问题、通货膨胀较为严重,必须要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在下一个阶段中,全球的企业界都应该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大家手上有资金,需要找到投资的地方,我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可以重点考虑的。”罗康瑞认为,开展以商业为基础,具有经济可行性的“一带一路”项目是目前克服世界共性经济挑战的重要方法,各国都要有更加客观、开放的态度。

胡建华认为,发展中国家在考虑债务重组时,要寻求建设那些能把资产盘活的、能实现造血功能的企业。比如中国支持建设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就充分考虑到建设配套的生产企业,从而充分发挥港口的各项作用。

“疫情打乱了我们经济发展的安排,不仅是老挝,东盟国家都受到了影响。”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维沙瓦·西潘敦表示,面对诸多挑战,“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开展,可以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中老铁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老挝需要进一步开拓并优化一系列项目,并把这些项目执行好,通过以双边和多边方式更好地执行中老铁路项目,能够满足中老两国在物流等方面的需求。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项目使周边国家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促进物流、外贸等行业的发展,振兴了消费,切实促进了经济发展。

当前,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疫后绿色复苏与低碳转型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核心关注点,引导绿色投资是推进“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专家认为,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将切实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典型的国际公共产品,没有国际协调与合作,就会出现搭便车的问题,应进一步强化各种双边、多边机制,动员全球资源参与减碳。”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表示,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承诺了碳中和目标,但下一步更重要的任务是制定路线图和提升执行力。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认为,绿色金融方面,首先要把国内的做好,然后逐步向“一带一路”国家推行。我国绿色金融总量、占比已走到世界前列,很多国家都很关注我国在这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绿色发展的觉悟和理念会逐步深入人心,到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发展程度相对更落后的一些国家。”(记者陈碧琪 张斯文 刘玉龙

(原标题:专家:“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显著 国际期待更多新实践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