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全国政协委员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安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如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全国政协委员这样说

新华社记者安蓓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如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全国政协近日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发表了意见。

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说,我国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期,必须抓住用好这一机遇期,坚持“用”字当头,平衡和处理好数据产权保护、安全与利用的关系。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关键要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当前我国在关键元器件和工业软件等核心技术上,一些底层基础和原始创新短板突出,对外依存度偏高。建议各方面特别是企业界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理念,利用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制度优势、加大研发投入,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谈剑锋说,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高信息技术的原始创新水平成为普遍共识。要面向新兴场景,开展相关基础科学理论研究和联合攻关,赢得创新周期“先手棋”;推进已开发或小规模商用的国产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领域的示范应用,尽快形成规模化协同效应。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要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迈向高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说,加快推进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构建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自主可控能力,还能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新动能。

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困难,王一鸣说,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式,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放数据资源,带动中小企业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解决不愿转问题;依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数字化,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引领,解决不敢转问题;完善中小企业数据安全监管体系,解决不想转问题;依托高等院校开办面向中小企业的培训项目,为中小企业培育一批既懂生产工艺又熟悉信息网络技术的专业人才,解决不会转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一方面要加快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要变革阻碍产业数字化进程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对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

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规范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数字化与工业化一样,有其自发生成的发展顺序,应顺势而为。注重规范和监管,既要防范安全风险,更要防范发展受阻的风险,把监管纳入到法治框架之中。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说,产权界定清晰、权责明确,数据才能共享流通。应明确数据确权的基本原则,积极构建数据确权基本框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推动数据确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认为,要加快数据产权专门立法,建设多层次数据交易市场,加强和改善对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监管,加快构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说,保障数字经济发展,要构建数字安全体系,为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等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们建议,完善网络安全治理机制,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全面发挥企业、社会组织、广大人民的积极作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着力培育一批数字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加强政企协同联动,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风险整体防控能力,共同维护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