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8月23日:中缅首次合办电视剧栏目开播

发布时间:2017-08-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刘延东: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8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获得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20名外国专家并颁奖。(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获得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20名外国专家并颁奖。刘延东说,希望外国专家撰写、翻译和出版更多展示中华文化、反映当代中国的优秀作品,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各国人民更好触摸中华文化脉搏,感知中国发展活力,增进理解和友谊,为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权贸易高速增长

在22日举行的2017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自2014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权贸易量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幅20%,占中国版权贸易总量比例由2014年的5%提高到2016年的15%。据初步统计,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版权贸易总量近5000种,比2014年增加2300种;同时在与东南亚、南亚国家保持版权贸易密切往来基础上,与阿拉伯、中东欧国家版贸数量规模、内容质量不断提升。

中欧班列(郑州)首次开通郑州-慕尼黑线路

▲一趟班列即将出发(来源:河南商报)

8月21日21时36分,一辆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该趟班列的终点站,是德国慕尼黑。这是中欧班列(郑州)首次开通郑州-慕尼黑线路。据了解,自今年8月份起,中欧班列(郑州)已实现"七去六回",而到9月份,将实现"八去六回"。专家预计,今年中欧班列(郑州)运行班列有望超过重庆,成为全国第一。

中印尼高层经济对话第三次会议举行

中国-印尼高层经济对话第三次会议22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杨洁篪与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长(副总理级)达尔敏共同主持会议。会议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领域务实经济合作向前发展。会后,杨洁篪和达尔敏共同见证了会议纪要和双方关于基础设施融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泰内阁批准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一期设计合同

泰国内阁22日批准了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曼谷-呵叻段)的设计合同,为泰中双方尽快落实签署创造了条件。泰国内阁当天在呵叻府举行内阁会议,泰国总理府副部长戈沙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项目一期工程设计费用约为17亿泰铢(约3.4亿元人民币),泰国政府将雇佣中国企业对项目的高架段、地面段、隧道和建筑设施等进行设计。

塞尔维亚总统:期望加大与中国基建合作

▲8月21日,在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苏尔钦-奥布雷诺瓦茨段,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视察现场致辞。(来源:新华网)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21日在中资企业承建的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中方施工路段视察时表示,中国企业在塞诸多基础设施项目上取得显著成就,两国友好的政治关系将会带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中国交建承建的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苏尔钦-奥布雷诺瓦茨段于今年3月开工,全长17.6公里,合同金额2.33亿美元,项目整体工期36个月,是塞尔维亚连接黑山出海口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巴尔干地区与周边国家的运输大动脉。

中缅首次合办电视剧栏目在缅甸正式开播

8月22日,由中国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与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合办的"中国电视剧"栏目,在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正式开播。当天,中缅双方联合译制的《你好乔安》作为该栏目首个剧目正式播出。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范易说,"这种合作方式,开创了中国地方媒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开展合作传播的全新模式,打造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又一品牌。"

周志伟:"金砖战略"与"一带一路"的同类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志伟认为,巴西对于"金砖合作"的战略考量基于发展诉求和国际影响力塑造两个方面,与"一带一路"在基础设施发展、贸易和金融合作等涉及发展的议题存在诸多"同类项"。中巴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深化合作又有助于"金砖国家"内聚力和全球影响力的提升。中国与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不仅有助于中巴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而且也对"南南合作"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斯特凡·利宾:中德两国需携手同行为非洲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德国经济非洲协会主席斯特凡·利宾表示,中国可提供的融资手段更多,风险承受能力更高,人力成本具有优势;德国有着引领世界行业发展的创新力,注重可持续能源供应,可以提供先进的工程技术和完善的人才培训体系。双方强强联手,不仅对非洲合作伙伴具有吸引力,也会吸引更多两国企业家走进非洲。

俄媒:中国将更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应对美301调查

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22日报道,8月18日美国正式就"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对华启动调查。特朗普计划动用《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法条允许美国单方面为出口商品设置壁垒。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法律与国际关系教授拉里·巴克认为,中国将加倍努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回应美国调查。

▲2005年,包括涅斯维日城堡在内的涅斯维日的拉济维乌家族城堡建筑群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来源: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政府网、经济参考报、河南商报、丝路瞭望、俄罗斯卫星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