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怀邦: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贷款超17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7-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4日,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中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支持。截至今年6月底,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7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

胡怀邦表示,作为中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为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方面,压减过剩产能行业贷款授信,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贷款余额稳步降低。在去库存方面,在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的地区,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项目。在去杠杆方面,通过专项基金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在降成本方面,积极减免中间业务收费,发放人民币贷款平均执行利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在补短板方面,加大对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科技创新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二是提升效率水平,支持重点领域发展。鼎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方式支持新型城镇化,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积极助力产业升级,率先启动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参与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致力民生改善。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余额近2.5万亿元,同业占比75%。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1万亿元,每年新增助学贷款发放额占全国85%以上,累计帮助近900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四是服务“一带一路”,助力金融对外开放。开发银行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支持,在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开行有5大项、25项具体成果纳入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截至今年6月底,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7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

五是筑牢底线思维,不断加强风险管控。严格评审授信,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强化内审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提高风险应急处置能力。推进“风险面前人人平等,风险管控人人有责”的风险文化。截至今年6月底,开行不良贷款率连续49个季度低于1%。(根据新浪财经直播整理)

(原标题:胡怀邦: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贷款超1700亿美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