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 “花香自引蝶”——从自贸区“成绩单”看中国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丁雅雯 韩婕 李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特斯拉宣布扩大上海工厂产能、霍尼韦尔在天津落地全球研发中心……自2013年9月国内首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多地自贸区已成为吸引外资外商的“引力场”。

特斯拉宣布扩大上海工厂产能、霍尼韦尔在天津落地全球研发中心……自2013年9月国内首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多地自贸区已成为吸引外资外商的“引力场”。

受访企业表示,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举措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制度创新高地形成

海特飞机和天津自贸区的故事,是自贸区制度创新的缩影。

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2009年成立。得益于天津自贸区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创新改革试点,公司国际飞机“客改货”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公司总经理陈健聪介绍,自贸区的多项创新举措,打通了以往国内企业承接国际业务的多个痛点。“飞机维修国际业务流程手续较繁琐,试点前我们国际业务光审批流程就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国外一些紧急的业务没法开展。并且,每架飞机1100万的保证金也让我们难以承受。针对上述痛点,天津自贸区对海关认定的资质企业,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免去了繁琐的流程手续和高昂的保证金。

“得益于自贸区改革红利,从2019年起,海特飞机改装业务以10%的年均增速增长。公司规模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300余人,成为国际上相对有竞争力的飞机改装企业。”陈健聪说。

在海南省博鳌市,制度创新也让这个城市更加迸发活力。自2018年国务院将特许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权下放海南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对药品审批流程、海关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改革。

据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城已经与80家跨国药械企业建立合作,成为国际创新药械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通道。

“乐城先行区的改革速度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医疗医药领域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期望在学术交流、临床研究、创新药械先行先试等方面与乐城管理局进行全面深化的合作。”拜耳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史蒂夫说。

坚定信心 更多外资将全球总部落地中国

多家外资企业表示,中国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德国威乐集团决定将全球第二总部落地北京。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政府及公共事务总监荣光说,未来5年,威乐将对北京总部增资1亿元用于产品线升级和研发投入。集团同时决定在江苏常州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高新技术工厂。“在我们参与的所有招投标采购过程中,威乐都是跟中国国内企业在同一水平上公平公开地竞争,这也是威乐集团持续在中国投入并将全球第二总部落地北京的重要原因。”

霍尼韦尔集团2003年在上海成立亚太区总部;2016年对上海亚太区总部及研发中心增资1亿美元;2021年11月,霍尼韦尔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将在天津保税区落地另一全球研发中心。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说,中国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逐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中国是霍尼韦尔全球第二大市场,对公司而言,也是最大的增长型市场。目前,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航空航天、智能建筑科技、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四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

拜耳集团2009年在北京设立处方药全球研发中心,2020年对北京处方药工厂增资数亿元人民币。史蒂夫说,拜耳目前在中国有6个生产基地和2个研发中心,中国是拜耳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拜耳见证了中国积极出台政策和措施为经济注入活力,帮助企业缓解运营难题,促进国家经济稳健增长。事实证明,中国的努力卓有成效,并持续坚定了拜耳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更加包容、开放的营商环境

特斯拉落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故事,彰显着上海自贸区的创新和开放。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以往做一个整车厂,需要有可研报告、专家论证、各种审批,整个流程走下来要将近小一年的时间。特斯拉上海项目从签约到拿地时间为3个月,从拿地到获得施工许可2个多月。这样的速度让我们不敢相信。”

“特斯拉一期工厂体量大、建设复杂。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我们在审批流程上进行了创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总图完成后,立即开展多图联审,待其他细节图纸完成后再完善相应内容审图。“容缺后补”创新机制,是“特斯拉速度”的关键。

刘茂树说,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向好。“以天津自贸区为例,在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建设期间,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积极协助项目的选址和筹备。建立了‘向企业家汇报’等体制机制和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各项务实举措,让我们深受鼓舞。”

“路易达孚联合合作伙伴正在投建的富凌食品产业园,就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项目建设审批的高效、基层工作人员的务实精神、精准施策的服务,都让我们印象深刻。自贸区制度性改革为像路易达孚这样的外商创造了发展机遇。”路易达孚北亚区投资发展总监赵明说。

策划:陶俊洁

作者:丁雅雯、韩婕、李亭

参与采写:许坦、郝菁、杨有宗、王艳刚、吴慧珺、陈碧琪、孟盈如

中国经济信息社出品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