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7-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谭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教育部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发起的,来自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出版商、学术机构和专业团体组成的“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4日在京成立。

联盟以传播优秀文化、弘扬丝路文明为宗旨,致力于搭建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积极促进成员间作者、翻译、营销、版权信息、教育培训等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包括中国、印度、蒙古、埃及、黎巴嫩、波兰、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29个国家和地区,共计92家出版商、学术机构和专业团体加入联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指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让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交流格局正在形成。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价值引领,打造学术精品;二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享共赢;三是秉持包容互鉴,发挥纽带作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要求联盟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尽快完善联盟职能和定位,以推动联盟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二是聚焦关键领域,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问题共同攻关,将“一带一路”的政策措施、合作模式、共赢发展等成功案例,分析总结,提炼经验。三是提升合作水平,发挥联盟优势,共同策划、共同推出一批重点选题,在各国出版,形成品牌效应。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阿扎马特·乌谢诺夫对联盟成立表示了特别的祝贺,黎巴嫩驻华大使馆代办哈提姆·纳斯鲁拉也发表了祝词,来自波兰马尔沙维克出版社的总裁马尔沙维克、印度皇家柯林斯出版公司的莫罕、叙利亚出版商协会主席海赛姆·哈菲兹·莫霍克、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公司亚太总裁克拉克、圣智学习集团亚太区总裁李联和、埃及智慧宫翻译公司总经理金皓天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李艳辉作为联盟成员的代表,纷纷向联盟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他们相信,联盟将在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牵头与带动下,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学术出版的互利共赢搭建起良好的沟通机制和合作平台。作为联盟成员,他们也相信在联盟框架下,成员单位将在教育出版与文化合作方面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将为全球学术出版的繁荣发展开创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原标题:“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成立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