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云端”共话: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助力全球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生态环境部国际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4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22年年会“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助力全球低碳转型”主题论坛在线召开。论坛围绕“清洁能源创新合作推动‘一带一路’低碳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疫后绿色复苏”两项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国际合作平台不断完善,务实合作举措不断深化,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的动力。应继续发挥绿色金融引导作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技术合作,探寻“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合作新路径。

国合会秘书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顺应全球绿色低碳转型趋势,契合共建国家发展需求,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蓬勃动力。未来要强化合作引领,依托绿色联盟等多边合作平台,对接共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需求,以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为抓手,持续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和技术合作,提升共建国家绿色投融资水平。

国合会委员、绿色联盟联合主席、贝索斯地球基金会总裁斯蒂尔表示,中国政府坚持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模式走在了世界前列。

斯蒂尔认为,“一带一路”致力于推动面向未来的、可持续的投资,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更加开放的合作平台。期待在气候危机面前,各国能够携手合作,增进人类福祉,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谈到中国在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进程中的角色,国合会委员、绿色联盟联合主席、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兰博蒂尼指出,中国正在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关键作用。在绿色联盟等平台推动下,中国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和共建国家“退煤”进程显著加快。

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增加对外可再生能源投资比重,二是重点关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电力基础设施的绿色低碳转型,三是发挥能源转型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增效作用。

国合会委员、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表示,从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承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的绿色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他建议,继续扩大与共建国家的绿色低碳合作,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合作;推动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中国与共建国家的政策、实践交流,推动绿色民心相通。

本次论坛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研究院和能源基金会共同承办。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近200名代表与会。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