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互利合作新机遇 中德友城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申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余申芳)值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15日以线上方式举办主题为“绿色与数字化—中德友城互利合作新动能”的中德友城论坛。

中德友城论坛15日线上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供图)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副会长鄢东,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德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吕帆、巴伐利亚州国务部长胡默尔、杜伊斯堡市市长代表克拉布恩等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德友协会长、前驻德大使史明德和德中友协联合会副主席埃伯巴赫在闭幕式做总结发言。

林松添积极评价中德友城构筑了中德人民友好的强劲纽带,表示愿同德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德地方政府、特别是友城、企业之间开展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搭建更多平台,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友谊与信任,促进双方在绿色低碳、创新转型发展、新能源、新基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城市治理等领域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吴恳表示,中德建交50年谱写了一个共同发展、相互成就的成功故事。地方合作一直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中国“十四五”规划和德国绿色能源转型和数字化发展相契合,两国存在新的合作机遇,地方合作大有可为。

凌文表示,近年来,山东与德国经贸合作持续加深。双方在高端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商业等多个产业领域的互利合作正向纵深推进。今年恰逢山东与巴伐利亚结好35周年,两省州合作密切并卓有成效。山东将继续与德国伙伴加强重点产业合作,持续扩大双向投资规模,促进双方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增进民心相通。

胡默尔表示,巴伐利亚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历史悠久,中国是巴州在全球最重要的贸易伙伴。1500家巴伐利亚公司与中国保持业务联系。巴州高度重视与山东省和广东省的友好省州关系,期待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新能源技术等领域与中国伙伴加强互利合作。

吕帆表示,德中建交50年是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的50年。德中都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各自经济。德中地方政府将在实现新能源转型和数字化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克拉布恩表示,杜伊斯堡与中国武汉于1982年建立德中间第一对友城,今年将与武汉隆重庆祝合作40周年。杜伊斯堡作为欧洲最大钢铁基地和重要内河港口,正在加快从工业区转型为大型生态公园,希望在新能源和智能物流领域与武汉加强合作。

中德友城论坛系中德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中德各界人士约300人线上出席活动。中德友好省州和城市负责人及代表分别在“绿色合作”与“数字化合作”两个分论坛上,回顾各自友好交往历史、总结交流成果、展望合作机遇,积极肯定友城合作是国家之间人民友好交往、经贸互利合作与文明互鉴的重要舞台,期待在绿色低碳、数字化等领域深化互利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健康危机、推动多边和全球治理等领域的合作作出更多贡献。德国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看好中国大市场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表达了愿扎根中国的信心。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