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新高速为地方发展带来机遇 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今世界上最长的沙漠高速公路——京新高速的总里程约2768公里,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先后穿越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三大沙漠。它是亚洲投资最大的单体公路建设项目,也是继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G30)公路之后,连接新疆与内地的第二条高速公路。

2017年7月15日,京新高速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和新疆明水至哈密段三个路段联动通车,自此,京新高速全线贯通。

京新高速公路连接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六个省(区、市)。此次通车的临白段全长930公里,白明段全长134公里,明哈段全长178公里。它们大多位于戈壁、荒漠地区,施工条件非常艰苦,但项目开工5年来,各参建单位克服了环境恶劣、有效施工期短、建设任务重等困难,在施工期内圆满完成了任务。

京新高速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福利。对沿线百姓而言,京新高速的修建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在高速公路修筑的过程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阿拉善新建了935公里通电、通讯和458公里的供水管道工程等基础设施。通车后,该地区增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

对沿线城市发展而言,依托横贯东西的京新高速,可以把深处沙漠腹地的矿产、旅游等资源快速输送到全国各地。据悉,位于京新高速公路白明段的甘肃省马鬃山镇正计划发展第三产业旅游业和精细加工产业,打造产业基地。但是曾经,马鬃山镇牧民出行只能沿着土路花上三四个小时,道路的修通为地方发展带来了机遇。

此外,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而言,京新高速是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第七条放射线,开辟了霍尔果斯口岸至天津港的最快捷出海通道。同时,通车后的京新高速将北京至乌鲁木齐的公路里程缩短了近1300公里,显著节约了货物运输成本。

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速公路事业稳步发展,高速公路网络框架总体形成。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宣布,仅在今年上半年,全国就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项目11个,新开工项目46个,京新高速正是其中的代表性工程。据悉,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基本覆盖全国城镇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

预计到“十三五”末,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将基本贯通。届时,高速公路将会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区域间资源的流动,人们通过公路出行将更加畅通、便捷。

(原标题:京新高速成为世界最长沙漠高速公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