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耕地中的大熊猫”

发布时间:2022-06-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晓宇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广袤的黑土地,富饶的大粮仓。坐拥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2021年我国东北三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五分之一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广袤的黑土地,富饶的大粮仓。坐拥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2021年我国东北三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五分之一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黑土是怎样形成的?新时代该如何保护好黑土地?在第32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黑土是世界上公认的肥沃土壤。它性状好、肥力高、适宜耕种,人们常用“一两土二两油”来形容它的珍贵。

土的颜色深浅与很多因素有关。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越高,腐殖质就越多,颜色也就越深。厚厚的黑土层非常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不过,自开垦以来,由于重用轻养、风蚀水蚀等原因,我国东北地区黑土厚度减少了近40公分,给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带来了隐忧。

为了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措施。2022年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黑土地保护法,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黑龙江、吉林等省份也出台了保护黑土地地方法规,并通过一些具体保护措施,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给黑土地“加油”。

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人们采用梨树模式保护黑土地。这种用秸秆覆盖还田的办法既减少了土壤的风蚀和水蚀,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有效保护黑土地。目前,梨树模式在东北推广面积已超过5000万亩。

守着黑土不愁粮。如今的黑土地正变得越来越黑,人们稳住“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总策划:吕岩松

监 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 筹:韩珅、王志斌

编 导:陈晓宇

记 者:陈晓宇、刘畅、宗巍、姜明明、魏蒙、司晓帅、万若霖

包 装:夏勇

海 报:叶静(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

中共梨树县委宣传部

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