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新活力:外企共享中国消费升级“大蛋糕”

发布时间:2022-07-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奇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21日,在固安县礼让店乡一家渔具销售网店,工作人员在直播平台上推介渔具产品。新华社记者 门丛硕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新消费、新活力:外企共享中国消费升级“大蛋糕”

新华社记者

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预计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中外参展品牌2800余个、境外企业参展面积占比由首届的75%增加至80%……即将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着全球企业的目光。

“我们希望借助消博会,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先进产品,全面助力中国消费者高品质美好生活。达能始终看好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市场机遇。”跨国食品饮料公司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说。

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自2021年开始举办的消博会是外资企业共享中国消费市场机遇的新窗口。

2022年3月1日拍摄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吉祥物IP新形象。新华社记者 胡智轩 摄

十年来,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消费市场不断扩容提质,新业态与新趋势蓬勃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国投资者分享中国消费升级“大蛋糕”。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全球香精香料巨头芬美意是其中之一。2019年,芬美意的高级香水创意中心在上海落成;2021年,芬美意开设广州创香体验中心,着眼中国华南地区市场定制香氛需求;今年5月,芬美意与中国本土数字气味企业气味王国达成创新合作,探索气味数字化发展……

“中国已成为我们全球增长最活跃的市场之一。”芬美意中国区总裁安保罗表示,中国高级香氛市场,不论是高端还是大众市场,都有很好发展,而且本土高级香氛品牌发展迅猛。

一系列数据揭示了中国消费市场十年来的扩容提质: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5.4%,比2012年提升10个百分点;消费品年进口额达1.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以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

与此同时,这个拥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庞大市场涌现出诸多新业态,为外资企业创造了新商机。

安永大中华区零售与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郑铭驹表示,十年来,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中国消费方式的巨变。“中国的消费模式由线下消费为主逐渐转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数字化消费趋势日益突出。”

商务部数据显示,从2013年起,中国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12亿人。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超1000亿件,是2012年的近20倍,业务量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经济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和数字化产业的高渗透率,使得人们对于产品优质、稳定、便捷的需求攀升。”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说。

星巴克中国在2018年推出官方线上订餐平台“专星送”,2019年正式上线在线点、到店取服务“啡快”。如今,星巴克中国“啡快”和“专星送”的销售占比已超过40%。

2022年6月3日拍摄的上海烘焙工坊,咖啡师在制作咖啡。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十年来,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和网络零售日益便捷,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居民的购买力得到更多释放。京东大数据显示,2012至2021年参与京东“618”活动的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的占比逐年提升,到2021年占比已近九成。其中,六线城市参与京东“618”活动的用户增长最快,过去十年增长74倍。

“除一二线城市外,星巴克把门店开到了更多的三四五线城市,见证了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蔡德粦说。

“90后”“Z世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正成为中国新的消费主力军,驱动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新风潮,消费市场需求逐渐转向个性化、多元化。

芬美意瞄准中国年轻群体对“气味”消费升级的增长点。其在华经营的30多年里,中国已跃升为该企业全球第二大市场。2018年,芬美意与中国本土香氛品牌气味图书馆研发凉白开味香水;2019年,该企业再次针对中国市场消费群体推出大白兔奶糖味香氛。

“中国消费者对创新持有更开放的态度,期望看到新颖的东西,也变得越来越有好奇心。”安保罗说。

郑铭驹认为,中国消费者对体验和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且更加关注健康。“中国人的消费需求已向小康型和现代型消费过渡,并正进一步转向追求精神消费、体验消费和服务消费。”

庞大的人口基数、旺盛的消费需求和强劲的增长动能,正吸引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布局中国消费市场。多家受访外资企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不会改变外企对中国的长期投资计划。

外商对中国消费市场的信心,离不开中国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切实举措。2017到2021年,中国连续五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消博会、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经贸盛会持续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

2021年1月14日拍摄的消费者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化妆品。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中国贸促会近期调研显示,不少外资企业表示,尽管疫情带来一定冲击,但中国消费市场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消费数字化、品质化、个性化升级趋势明显,外资企业对中国这片沃土依然充满信心。

“中国市场对于任何一个外资消费品公司都是庞大的市场,绝对不可忽视。”郑铭驹说。(记者罗奇、张兆卿、丁英华、陈雍容、刘英伦、许晓青)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