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姑娘美好的十年中国时光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江宥林 王君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5日,塔季扬娜·丘平娜在店内为顾客摆放餐具(视频截图)。新华社记者 王君宝 摄

新华社哈尔滨7月28日电(记者江宥林、王君宝)“这个串还有3分钟就可以吃了。”刚到中午饭点,塔季扬娜·丘平娜就在店里忙了起来:接待客人、摆盘、上菜……她还不时走到餐桌旁,用中文提醒顾客及时享用美食。

今年32岁的丘平娜来自俄罗斯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距离中国边境城市满洲里只有100多公里。自2012年进入哈尔滨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算起,她在中国已生活了10年。

2000年,丘平娜第一次来满洲里旅游。当时她不曾想到,自己会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但此后每一两年,她都会来这里购物、就餐,一次次往返间,对中国有了特殊感情。

在俄罗斯读大学时,丘平娜将国际关系和中文作为自己的专业,还去过烟台、长春、哈尔滨等地学习中文。

2017年结束博士学业后,丘平娜进入哈尔滨一家签证公司工作,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朱禹曈。来自哈尔滨的朱禹曈是一位美食爱好者,在当地经营烧烤店。2018年,他们组建了家庭,丘平娜也加入了丈夫的事业。

“那年夏天,俄罗斯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店里生意很好,人手不够,我下班后就去帮忙。”身穿俄罗斯传统民族服装的丘平娜成为店里一道“风景”,顾客亲切地称呼她为“俄罗斯老板娘”。

丘平娜坦言,以前以为做餐饮很容易,直到从事这个行业,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事无巨细”。

“看似平常的餐具也有学问。”她说,“比方说碟子,尺寸太小,盛放的食物太少;尺寸太大,摆放不美观,还可能跌落,影响顾客用餐心情。”

5月25日,塔季扬娜·丘平娜在店内为顾客服务(视频截图)。新华社记者 王君宝 摄

丘平娜说,注重细节是因为市场需求在不断变化。“同类餐厅越来越多,顾客对卫生、服务、菜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要想吸引他们来消费,我们必须各方面都做得比别的店更好。”

在丘平娜看来,不只是人们的消费理念,中国在其他很多方面都与前些年大不一样了。

“以前为了买回国的礼物,大冬天我得跑很多地方。现在网络发达了,手机购物就能搞定。”她说。

中国交通飞速发展也让丘平娜印象深刻。“十多年前买火车卧铺票得提前去售票窗口排队,现在网上就能随时购买车票。”她说,如今高铁成为人们出行的普遍选择,火车速度越来越快。

闲暇时,丘平娜常会去户外走走。“哈尔滨最近几年空气质量好了很多。”她说,“比起我刚来的时候,公园也多了不少。”

2020年7月,朱禹曈在哈尔滨的第二家烧烤店开业,新冠肺炎疫情给店面经营造成了不少影响。为改善经营状况,他和妻子想了很多办法,包括拍短视频做宣传。

早在2017年,丘平娜就在短视频平台开通了个人账号。“起初只是为了好玩,后来想到能用这种方式来宣传店面,我们就在2020年3月开设了店铺的账号,拍视频、做直播。”她说。

“丘平娜的线上宣传起了很大作用,不少人通过短视频知道了我们店,外卖订单也大大增加。”朱禹曈说,“疫情期间,我们还通过加强员工培训、研究新菜品、组织促销活动等方式改善经营。2021年,尽管有疫情影响,我们仍然实现了盈利。”

最近,丘平娜正忙着制作一部自编自演的网络连续剧,并在短视频平台上定期更新。

丘平娜说,“中国发达的互联网,给了每个人‘出彩’的机会。即便身在偏远农村,通过网络,你的才华也能被看到。”

丘平娜的烧烤店墙上,有一句标语很醒目——美好就在当下。“希望人们在这里不仅能品尝美食,同时也尽情享受轻松和美好。”丘平娜对未来在中国的生活充满信心,“美好就在当下。我享受今天,也准备迎接更好的明天。”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