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融通中外 共话“一带一路”媒体合作

发布时间:2022-08-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马玉竹 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现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媒体不仅是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也是展示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的窗口。

在近日于陕西西安举办的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嘉宾们就深化媒体互联互通分享观点,并就共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落地生根 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斐然

自2013年倡议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巨大成就。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提出的宏伟倡议,是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探索和新实践,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提出的第一个全球性、大规模、全方位国际经济合作倡议。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外经贸往来开辟了新空间,也为中国各地方深化对外开放开创了新格局。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表示,近年来,陕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通道平台环境一起建、外企外资外贸一起抓,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

与此同时,共建“一带一路”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参加论坛的外国嘉宾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沿线各国人民根本利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动了共建国家的经贸往来,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注入强大动能。“共建‘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为鲜明特征,不断深化‘五通’务实合作,极大促进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力拓展了世界经济合作新空间。”林念修说。

凝聚共识 为深化互联互通贡献媒体力量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自2014年开展以来,活动不断扩大、形式日益多样、内容渐趋丰富,已成为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媒体峰会。

人民日报社社长庹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国新闻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主动作为,生动讲述共建“一带一路”故事,深入开展对话交流合作,有效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征程上,媒体始终是不可或缺的积极参与者和奉献者。”林念修表示,媒体是宣介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内涵的重要力量,是筑牢共建“一带一路”民意基础的重要桥梁,也是展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的重要窗口。

“媒体是舆论引导者。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将为民众增进相互理解与互信、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钱洪山表示。

“丝路连接世界,媒体和合发展。”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牛一兵表示,讲好丝路故事、凝聚各方共识、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需要各国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贡献力量。

“当前,全球发展面临交流受阻的新挑战。作为桥梁和纽带的媒体,需要率先寻找新的交流方式,为深化互联互通发挥更大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表示。

融通中外 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

论坛上,嘉宾们还就共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畅所欲言。

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周宗敏表示,新华社愿与海内外同行齐心协力、共襄盛举,大力践行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聚焦共建实践,培育繁茂多姿的“故事树”;促进文明对话,当好民心相通的“连心桥”;坚持互利共赢,构建媒体合作的“大舞台”,助力更好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阎晓明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汇集了不同的文明形态,包括了各种制度和发展模式。这些年的合作说明多种文明形态可以相互包容,各种制度可以互利共赢,不同发展阶段可以交流互鉴。作为媒体,应该真实地展示这种求同存异、兼顾各方的发展现实。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以实际行动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同时,积极讲述共建‘一带一路’故事,为‘一带一路’凝聚更多共识、争取广泛认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说,将继续与各国媒体携手,共同打造可亲可信可敬的企业形象。

“真诚期待国内外媒体更加积极深入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凝聚广泛共识,传递时代强音,共同谱写‘美美与共’的华彩乐章。”林念修说。

本次论坛以“聚焦全球发展 深化互联互通”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与陕西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0多位中外媒体代表以现场或视频、书面发言方式参加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部分国企、民企负责人等参加了论坛。(马玉竹 曹家宁)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