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举行 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永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如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向全世界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海外华文媒体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媒体平台实现融合发展?9月5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上,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家媒体、500余位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知名侨领、境内知名媒体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传播的速度和广度不断被突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不断被打破,传统媒体不断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这为海外华文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也为助力“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崭新的手段。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说,海外侨胞与华文媒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的建设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也表示,侨联将同大家一道,为推进海外华文新媒体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更好地为华人华侨服务。

“感觉中国国内对我们这些海外华文媒体很重视。2015年,我就参加了一个国内组织的海外华文媒体‘一带一路’参访团,考察了北京、广西和云南。”说起“一带一路”这个话题,《美中时报》副社长陆昱滔滔不绝,“针对‘一带一路’的报道,海外华文媒体可以各有侧重,这与其所在国的国情有关,另外报道内容也会与所在国文化有一定关系。”

“在新媒体平台上,文章角度独特、表述新颖、标题巧妙、立场稳妥,让捧着手机的受众感到阅读带来的愉悦,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在舆论场上广受追捧的法宝”,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岛主”张远晴的一番话,引起了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的共鸣……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了,我们和海外网达成的战略合作,就是通过参加首届论坛实现的。”海外网法国频道总顾问、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表示,通过论坛了解了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动态,通过和大家的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

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非洲《华侨周报》社长南庚戌激动地说,中国正在向传媒大国迈进,需要打造自己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需要善用海外华文媒体这座沟通中外的桥梁。他希望通过与业界的交流,为打造非洲本土多元文化媒体品牌积累经验。

“今天下午,我在‘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的闭门分论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作了发言,介绍了日语版《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的发展路径:第一是抓高端受众;第二是抓特色经营;第三是抓媒体转型。”《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是网上知名人士,他一边在论坛上发言,一边在微博上分享了发言的内容,深受“粉丝”们的喜爱。

除了主论坛和各分论坛的精彩发言带来的交流与分享,本届论坛还有两大重磅发布——《海外华文新媒体发展报告》和“海聚平台”即“海外华文新媒体技术支撑与内容共享平台”,将为海外华文媒体融合发展提供研究参考,为华文媒体互联互通、共享资源提供技术平台。

(原标题: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共话媒体融合发展——第二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综述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