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倡议在津发起

发布时间:2022-08-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尹思源 梁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20日下午,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闭幕式。

8月20日下午,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闭幕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来自36个国家(地区)的148家职业院校、普通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企业共同发起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的倡议。

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说,各筹建单位诚邀全球教育界、产业界和其他社会组织有识之士一道,本着自愿、平等、互利共赢为原则,协商组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共同构建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全球伙伴关系。为促进各国职业教育共同应对挑战,加强沟通协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协助全球经济复苏和产业振兴做出贡献,共同服务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除此之外,本次大会结合参会代表的观点、意见和建议,形成“天津倡议”。

倡议希望,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和研究机构积极参与职业教育,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内容,建立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机制,打造互利共赢的技术技能共同体,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支撑引领产业发展与变革,以跨界互动、融合创新共同创造世界美好未来。

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倡议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树立职业荣誉感、增强社会认同感,鼓励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创设国际职教大奖,让职业精神得到弘扬,让职业教育得到尊重,让职业教育创造的价值得到奖励。(记者尹思源、梁姊)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