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筑班列新篇章 共话丝路新时代——《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解读之二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作者:何华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欧班列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新型国际运输方式,架起了连接亚欧的友谊桥梁,在沿线国家共同努力、协同呵护下,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格局,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物流产品。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昼夜不停地往来穿梭于亚欧大陆,谱写了中国铁路的历史新篇章,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15183列,实现月行千列、年超万列,服务网络覆盖亚欧大陆全境,运输品类超过5万种,班列综合重箱率达到98%以上,重点枢纽间开行数量基本实现双向均衡。中欧班列不但成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也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合作的成功典范。

一、优化班列运输网络,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中欧班列构建了境内西、中、东三条运输通道和境外北、中、南三条运输通道,推动了亚欧国际联运通道逐步完善。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推动了沿线口岸能力大幅提升,枢纽功能持续增强,改变了沿线铁路“连而不通、通而不畅”的现实,形成了“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网络化空间布局,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随着中欧班列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亦对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未来,应进一步完善亚欧铁路基础设施条件。一是继续织密班列通道网络。持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规划对接、标准衔接,积极探索拓展班列运行新通道,推动中欧班列国际海铁联运发展,进一步延伸服务范围,实现通道多元化。二是持续提升枢纽节点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沿线铁路场站、物流园区、联运港口、过境口岸等关键节点布局,补强能力短板,疏通堵点、卡点,提高重点口岸综合作业能力,加快后方通道建设,增强中欧班列辐射带动作用和两端“毛细血管”疏导作用,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二、完善产品服务体系,提高班列市场竞争力

中欧班列的发展壮大和常态化开行,有效带动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欧之间贸易往来。随着中欧班列开行规模不断扩大,货物品类不断拓展,“班列+贸易”“班列+金融”“班列+超市”等新型服务业态不断涌现,中欧班列运贸一体化专列、国际邮政专列、国际冷链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商品汽车专列等相继开行,中欧班列产品形式也从初期单一的运输服务产品逐步向多元化产品体系转变。

未来,应不断完善中欧班列服务体系。一是在已有产品基础上,精准对接国际国内运输市场,推广开行多种定制化“精品班列”,适时探索开行“人文班列”“旅游班列”,满足沿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进一步创新“班列+”服务新业态,通过培育中欧班列全程经营人,为广大用户提供“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务方案。三是加强中欧班列产品服务标准建设和品牌质量管理,加大安全设施设备保障技术创新应用,提升中欧班列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全链条运输组织,提高班列全程运行效率

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的新型组织方式,为亚欧国际贸易提供了除海运、空运之外的物流新选择,其运输费用约是空运的1/5,运输时间约是海运的1/4,在满足高附加值、强时效性物流需求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为提高班列市场竞争力,中国铁路通过创新“3并2”“2并1”集并运输组织,实施“干支结合、枢纽集散”运输组织模式,优化列车运行线配置数量,提高通关效率,开展重去重回运输组织等举措,大幅提升班列全程运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中欧班列高性价比的优势凸显。随着中欧班列市场化发展不断推进,班列全程运输时效和物流成本优势构成其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方面。

未来,应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时效。一是持续优化全程运输组织。落实好沿线国家已签署的《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编制与协作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合作文件,实现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无缝衔接,提高全程调度组织水平。二是支持新技术新装备运用。在有条件的口岸,加强可变轨距车辆、安全风险识别等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应用,进一步优化关检作业流程,提升口岸作业组织效率。

四、建立健全国际合作机制,提高班列协作发展水平

中欧班列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沿线国家部门和企业间的协同配合。为共同协商解决中欧班列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中国铁路牵头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为各参与方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合作平台。沿线国家外交、商务、执法、海关、铁路等部门也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推进国际联运规则制修订和标准统一,创新通关合作模式,开展执法安全合作等,保障了中欧班列安全畅通高效运行。中欧班列将覆盖更多的国家,通达更多的城市,还会有更多国家的部门和企业参与到中欧班列建设中来,需要各参与方持续深化合作,为中欧班列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应进一步加强中欧班列合作机制建设。一是密切政府间合作,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通过建立政府间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在政策制定、规划对接、设施联通、便利通关、运输组织、安全保障等方面沟通协商,打造中欧班列国际合作网络。二是支持参与中欧班列运营的铁路、物流、金融、贸易、货代等企业加强对接,创新“班列+”合作新模式,实现中欧班列与沿线国家产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五、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提高班列数字化水平

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必然趋势,也是未来中欧班列发展的方向。中欧班列建设与发展涉及的主体多,各主体间业务信息交互的数量多而复杂,为提高中欧班列全程作业效率,提升国际联运信息化服务水平,中国铁路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铁路签署了国际铁路联运货物运输电子数据交换协议,大幅提升了口岸作业效率。同时,积极推动“数字口岸”系统建设,开启铁路无纸化通关时代。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中欧班列还将在信息软联通方面大有作为。

未来,应加快提升中欧班列数字化水平。一是搭建中欧班列信息集成平台,实现与政府部门、各地平台公司、境外铁路、货代、港口等中欧班列相关主体间信息互联互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二是优化数字口岸系统功能,推动“关铁通”项目合作,实现铁路、海关、货代、金融等部门间信息高度共享,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三是推行国际联运单证电子化,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推动中欧班列价值链升级,提升班列上下游全产业链供应链的信息共享,构建绿色、安全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提高中欧班列发展活力。

驶于昨天,在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为亚欧大陆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让古丝绸之路焕发了新光彩。驶于今时,中欧班列勇于实践,开拓出一条新时代“钢铁驼队”的发展道路,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驶向未来,中欧班列仍将凝心聚力,开创亚欧陆路运输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人类共同发展新篇章!(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 何华武)

(原标题:同筑班列新篇章 共话丝路新时代——《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解读之二)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