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引跨国企业加大对华绿色投资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是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2020年8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罗鑫)作为“行走的达沃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界经济论坛政企交流会23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

与会人士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以更大的市场,更有韧性的经济,更开放的姿态和行动,让越来越多外企选择深耕中国。这些企业也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重要的市场主体。

当天,通州区政府与美国能源基金会、英国赫斯科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等4个跨国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中外企业代表纷纷表达了立足北京、深耕中国的发展信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4%,折合1123.5亿美元,增长21.8%,外贸外资均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较快增长。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既要坚定扩大内需,也要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

据介绍,为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连续五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吸引更多跨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2021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新设立企业47643家,比上年增长23.5%。

“当前,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许多跨国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验和技术能力,希望大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绿色低碳转型,共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机遇。”苏伟说。

这是北京市通州区北运河风光,远处是运河商务区(2020年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近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对标国际规则,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对国内外企业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期待未来与更多的跨国企业携手分享发展机遇。

据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冯剑介绍,此次活动是国家发改委支持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举措。北京市政府外办联合世界经济论坛策划邀请了60多家跨国公司代表与会,通过参观调研、座谈交流等活动,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集聚国际化产业资源。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主席陈黎明表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同时,始终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跨国企业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绿色发展的纽带,欢迎跨国企业发挥优势,推广先进绿色低碳技术,积极参与中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中国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创新合作方式,创办了“行走的达沃斯”活动。近年来,“行走的达沃斯”活动已走进天津、辽宁、浙江、四川、云南等地。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