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7日:中阿工商峰会发布《银川宣言》

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发布《银川宣言》

作为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重要活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6日在银川举行。会议发布的《银川宣言》认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经济互补性强,将在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数字互联互通、中小企业、农业等多个方面深化合作。

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与服务外包情况发布

商务部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与服务外包情况。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65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我国企业累计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5530.4亿元,完成执行额39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13%。

中欧班列开行突破5000列


▲2017年9月5日,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开通(来源:新华网)

6日16:40,一列中欧班列从郑州出发,前往德国汉堡。至此,中欧班列已开行突破5000列。第一列中欧班列自2011年3月19日开出,如今,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已由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等品类。尤其是中欧班列义乌至西班牙马德里线路,火爆异常。

 中缅国际通道曼秧村特大桥完成下部施工

曼秧村特大桥近日完成下部施工,这也是大(理)临(沧)铁路第一座完成下部施工的高墩、大跨特大桥。作为中缅铁路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大临铁路全长20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从临沧清水河口岸出境到缅甸皎漂港,是中国进入印度洋最近的陆上通道。

 中泰两项高铁项目正式启动

英国路透社6日报道称,泰国国家铁路局代理局长阿暖当天透露,泰国方面与中国国有企业签署了两项高铁项目合同,涵盖工程设计和聘用技术顾问团队,价值52亿泰铢(约合10亿元人民币)。他说,这两项合同的签署标志泰中高铁项目正式启动。

 五个新港口将加入中马港口联盟,联盟成员达21个


▲2017年4月8日,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商船三井成就"轮顺利靠泊青岛港前湾三期集装箱码头(来源:新华网)

马来西亚《星报》9月4日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宣布,马来西亚甘马挽港、古晋港、沙巴港将会加入中国-马来西亚港口联盟。中国则有两个港口新加入中国-马来西亚港口联盟:天津港和青岛港,这使得中国-马来西亚港口联盟的成员达到了21个。

庆祝中荷建交45周年,海牙将办"中荷友好周"

今年,是中荷建交45周年,荷兰海牙市政府、荷中友好协会、中国驻荷兰大使馆近期将举办近一周的庆祝活动和荷中友好关系及科技学术研讨会。荷中友好协会主席汉克·寇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让中国人民重新认识世界和平之都海牙,让中荷两国人民按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中国已成为2017年莫桑比克最大的外国投资国

根据莫桑比克投资促进局近期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投资数据,中国已取代阿联酋和南非,成为莫桑比克最大的外国投资国,投资金额为1.73亿美元。莫桑比克是非洲南部国家,1975年6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突商会主席:中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中突商会主席、前突尼斯驻华大使巴斯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突尼斯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突尼斯高度重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两国在"一带一路"架下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今年4月,突尼斯新的投资法正式实施,该法能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创造更多效益。

卢雅娟:华媒应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充当变压器

荷兰《华侨新天地》副总编卢雅娟日前在《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中发表观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历史进程、发展程度不同,文化宗教、意识形态和制度均存在差异,差异也意味着某些矛盾。"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需要去化解这些不同、差异、区别和矛盾所带来的困扰、不适甚至冲突。"一带一路"倡议要与沿线国家地区串联在一起,就像电线需要一个个转换插头,需要不同的介质、不同的措施和策略,只有彼此匹配,才能最终达到"共商、共建、共享"。

▲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就经过这里。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正式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大设想。(新华网)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商务部网站、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