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27 来源: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秘书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经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审定,《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标准》(T/ISCLT 001-2022)(以下简称《标准》)8月26日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是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首个以团体标准形式发布,规范引领国际中文教师培养、培训、能力评价与认定及教师专业发展的准则,也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继2021年发布《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后推出的又一重大标准。《标准》的发布对加快构建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增强标准服务质量、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促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适应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民间化、市场化、国际化需求,《标准》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起,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埃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澳大利亚中文教师联会、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美国国际文教学会、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西班牙汉语教师及教学协会等来自13个国家的28所高校、社会团体、企业机构联合起草。

《标准》适应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新趋势新要求,突出师德为先、素养为基、学习者为本、跨文化能力为重等国际中文教师发展理念,以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评价等理论为基础,参考借鉴多国语言教师标准,继承和发展了《国际汉语教师标准》(2012年版),是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

《标准》研制历时3年,广泛征求30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5000余名各国中文教师、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以及100余家各国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组织学术研讨会、讨论会、工作会百余次,经过反复研究、充分论证修改,并经来自国际中文教育、中国标准化组织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专家组成的标准化技术工作组,审查修改后完成。

《标准》突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强调教师终身发展,突出教师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数字技术应用能力,以国际中文教师胜任力模型为基础,通过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实践和专业发展5个一级指标和16个二级指标将国际中文教师应具备的知识、技能、态度以及专业发展等能力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水平,对每一级水平进行了详细描述。同时,《标准》将《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分级认定规范》作为规范性附录,规定了国际中文教师分级认定的评价指标和认定标准,进一步增强了《标准》的指导性、实用性。

《标准》适用于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各方面,可为国际中文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科学有效的指导,可为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认定与评估、国际中文教育培训等提供依据和规范,也可为国际中文教师专业发展、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依据,还可为中外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不同层次的国际中文教育和“中文+”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育实践、招聘选拔等提供参考。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