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提供了学习资源(大使说)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约翰·莫法特·傅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所中建交3年来,中国已成为所罗门群岛最大的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和可信赖的发展伙伴。

今年7月,在福建省福州市正式启用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就是中国助力太平洋岛国发展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太平洋岛国面临气候变化、贫困增加、失业上升等挑战。不仅如此,疫情对社会和经济带来的种种影响还加剧了挑战,形势变得更加艰难。世界看到,中国在几十年间让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如今已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史无前例的成就。

福建宁德等地的发展,正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成功故事。太平洋岛国也同福建一样,草木葱茏,物种丰富,守望蔚蓝大海,不仅地理条件相似,而且人文相亲,发展优势互补。期待通过合作中心,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在分享减贫经验和信息方面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我衷心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减贫理念和经验,以促进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中国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学习资源。

太平洋岛国很多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同中国的合作。7月举行的第51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审议通过了“蓝色太平洋大陆2050发展战略”,这是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愿景。在太平洋岛国面临的各种挑战中,气候变化最严峻。与中国的合作能帮助太平洋岛国应对现实挑战、实现发展目标。今年4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已在山东省聊城市正式启用。

我相信,太平洋岛国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结出更多硕果。(约翰·莫法特·傅桂,作者为所罗门群岛驻华大使)

(原标题:中国经验提供了学习资源(大使说))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