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金公司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多边对话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中投公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31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共创新篇章”为主题,汇聚逾80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官员及商界人士分享真知灼见,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的新发展、新机遇。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作为论坛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多边对话。

在大会主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管理委员会主席黄朝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通过承接大湾区制造业转移,将带动双向投资和先进技术交流实现双赢。特别是大湾区的金融服务和数字经济经验能够为“一带一路”国家带来有益帮助。香港和澳门特殊的体制机制,金融、财会、法律等专业和高端服务也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贸易投资提供基础和条件。

黄朝晖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从多方面给区域经济注入了活力。一是关税承诺和贸易便利化等措施,有助于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重构,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和韧性;二是负面清单方式为企业创造了透明的投资环境;三是RCEP协定首次引入金融信息转移和处理等规则。

在大会公开论坛环节,中金研究院董事总经理赵扬就香港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在亚太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等角色发表演讲。

自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于2016年举办以来,中金公司始终作为论坛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区域对话,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