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翟淑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马俊表示,在全球化浪潮出现逆流和全球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促进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北师大积极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科研优势,于2018年9正式成立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分别在北京和珠海两个校区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一带一路”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工作。马俊指出,京师“一带一路”论坛目的是搭建“一带一路”领域的专业化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和对外合作建言献策。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中国出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郭学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发布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该丛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学院院长王守军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主编,包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从思想到行动》(胡必亮、张怡玲著)、《“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陈志华、胡必亮著)等13本书,旨在全面、准确地解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完整、深入地总结九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经验,研究、展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

当天,论坛还举办了三场专题研讨会和一场媒体小组讨论。研讨会分别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的机遇与挑战、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

胡必亮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依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新兴市场30国》《金砖力量》共15本书展开讨论,与会学者从引领思想、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贸易、金融等各个方面系统地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时着重从经济学的角度突出学理阐释,在内容上和形式上创新。胡必亮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能辜负社会各界的期待,要勇担历史使命,为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中联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以及来自权威媒体的知名专家、记者等受邀出席。(翟淑睿)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