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08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奂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日一早,“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在隋唐丝路起点大唐西市正式开幕,由此拉开了为期两天的峰会帷幕。来自7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的600余位嘉宾,围绕“创新丝路商贸合作机制与平台、共享‘一带一路’经贸文化新成果”的主题,共商合作共赢机制,共建务实合作平台,共享经贸发展成果。

据了解,参与此次峰会的有来自克罗地亚、乌克兰、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70余个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商协会主席,以及中外企业界、学术界、文化艺术界等600余位嘉宾。

峰会旨在发挥国际商协会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创新各国务实合作的机制与平台,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进各国金融、商贸、旅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互联互通;发挥人文交流在国际友好交往中的根基作用,通过展览、展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的发展,推动民心相通与文明互鉴。

本届峰会活动丰富多彩,会议议题务实开放,来自丝路相关国家的数十名权威人士在峰会提供的多个对话交流平台上共话命运共同体建设。

除了主旨演讲外,峰会还设有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与企业投资发展等内容在内的“六大平行论坛”,以及包括“各国商协会商贸合作交流会”、“西安招商推介会”等内容的“四项专题活动”。与会嘉宾围绕“商协会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会员参与‘一带一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机遇、路径与策略”、“‘一带一路’与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等议题进行研讨,促进丝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

同时,为了表彰并鼓舞更多的人士为推动丝路商贸文化交流做出的卓越贡献,本届峰会还设立了“卓越领袖奖一一金骆驼奖”。

记者了解到,去年召开的首届峰会上,60余个国家级工商会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同建立丝绸之路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协议》中的诸多项目已经落地开花,成为本届峰会的亮点成果。

其中,峰会举行的18项经贸文化项目签约活动最为令人瞩目。不仅包括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与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与黎巴嫩经济组织联盟签署“丝路阳光”助学基金合作备忘录,更有大唐西市集团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以及与浏阳市人民政府、湖南省文化艺术产业集团签署特色小镇开发合作意向协议。

除了18项经贸文化项目签约外,大会成果还包括:制定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团体标准;启动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鉴定中心、评估中心、仲裁中心;通过“网上丝绸之路”和北斗系统应用推动实现“网上”“天上”的互联互通。这些新的亮点成果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原标题: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开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