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8日:中尼跨境铁路将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阿博览会签约项目253个,计划投资1860.5亿

▲图为发布会现场。(来源:央广网)

9月7日,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合作成果发布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银川举行。本届博览会签约项目253个,其中:合同项目81个,投资额915.8亿元;协议项目154个,投资额944.7亿元;合作备忘录17个;友好城市协议1个。计划投资1860.5亿元。签约项目涉及农业及食品加工、新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

王毅:中国将与尼泊尔规划建设中尼跨境铁路

▲图为王毅会见马哈拉(来源:中国视觉)

外交部长王毅7日会见了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在双方会谈结束之后,王毅在记者会上回答了相关问题。王毅表示,中方将建设中尼跨境铁路,尽快让这一设想变成现实,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欢迎尼方继续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同尼方的务实合作,也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

钟山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经贸(10+1)部长会议

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8日起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团出席会议。在首先召开的第16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上,钟山就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提出六点建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准备提交11月份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

“一带一路”与中国民企发展论坛举办

“一带一路”与中国民企发展论坛7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围绕政策规划、企业定位、金融引导等层面,共同探讨民企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有专家现场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议首选东南亚尤其是中南半岛。与当地企业或政府加强合作,被视为民企“走出去”规避投资风险比较合适的选择。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解除额尔登巴特的总理职务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7日以多数票赞成的结果解除了总理额尔登巴特的职务,同时宣布解散政府。国家大呼拉尔当天举行非例行全会。在进行是否赞成解除额尔登巴特总理职务的投票时,42名委员投了赞成票,31名委员投了反对票。全会同时决定,在新政府组建前,额尔登巴特政府仍将继续工作。

第14届中国(约旦)贸易博览会在安曼开幕


▲在会展展位上工作的中国参展商。(来源:新华社)

第14届中国(约旦)贸易博览会于当地时间6日上午在约旦首都安曼的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共有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广东、江西等11个省市的208家企业参会。本届展会将邀请来自巴勒斯坦、伊拉克、黎巴嫩、沙特和也门等周边各国的大宗国际采购商来现场与企业洽谈,意在以约旦为跳板辐射整个中东市场。

中哈油气合作20周年庆典活动在哈举行

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哈萨克斯坦能源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哈油气合作20周年庆典活动暨新闻发布会,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向活动发来贺信。他表示,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的营运深化了哈中两国经济关系。

欧晓理:民企是“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民企是主力军也是生力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在影响力排序中前50名中民企占42%,可以看出民企已经将近占了半壁江山。在产业园区的建设等方面,民企的优势更大一些。

南方日报: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南方日报》8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指出,中国拥有广阔市场、充裕资金、先进技术、优势产能,而阿拉伯国家处于现代化进程关键阶段,普遍把工业化作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增加就业的重要选择。正是基于有着共同的发展使命和互补的资源优势,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埃及专家: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创新方案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伊兹·法拉哈特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促进各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科技输出,受到各参与国的热烈响应。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凭借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可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提供标本兼治的创新方案。

▲图为马其顿的马夫罗沃国家公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马两国合作有了长足发展,给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来源:环球网)

(来源/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宁夏日报、南方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