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推动“丝路海运”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刘梦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航海学会主办的2022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9月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为论坛视频致辞时表示,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共建“一带一路”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2018年以来,福建探索“丝路海运”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促进海上互联互通、深化开放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致辞(组委会供图)

苏伟指出,“丝路海运”建设已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传承和践行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与共建国家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国内外各方的优势和潜能,积极推动国际海运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

二是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国际海运要素资源高效集聚和优化配置,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丝路海运”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是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探索。研究制定推进“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跨地区、跨部门协调机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的向海开放新格局。发挥好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引领作用,鼓励先行先试,探索发展路径。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积极推动国际海运技术、服务、运营、管理创新,探索建立海运服务保障有力、物流运营组织高效、产业发展融合互促的新模式。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加大绿色技术和装备应用力度,增强“丝路海运”绿色发展新动能。

据悉,“丝路海运”是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成立于2018年12月。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论坛以“共商港航合作、共建丝路通道、共享经贸繁荣”为愿景,着力打造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丝路海运”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刘梦瑶)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