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中国经济信息社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丁雅雯 徐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8日,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经济信息社(简称中经社)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指数开发、智库研究、信息发布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图为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中经社签约现场

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出席并见签;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大庆,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党委常委、董事杨苜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新华社浙江分社分党组成员张乐通过线上方式出席签约仪式。

海运是全球贸易的主要运输方式,港口则是海运的枢纽和桥梁,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安全稳定中作用重大。大宗商品、航运、贸易、仓储、物流、金融天然一体,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中经社围绕港口开展经济信息合作,对内有助于发挥指数引导作用,推动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对外能进一步提升港口作为国际航运枢纽的地位,讲好中国港口发展故事,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

图为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致辞

毛剑宏说,过去几年来,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中经社在指数研发、智库研究、论坛活动、国际传播等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经社作为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已发展成为中国权威性最强、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开发了港航物流、大宗商品等领域一系列指数,增强了中国在国际航运等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希望此次合作能够进一步赋能浙江海港集团,使集团更好地服务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提升宁波舟山港、宁波舟山国际航运中心品牌的发展能级和国际知名度、影响力。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致辞

徐玉长说,浙江省海港集团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始终担当“硬核”力量,努力打造浙江世界级港口集群,浙江海港面向全球的辐射能力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工作笃行不辍。2021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首破12亿吨,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全球航运供应链枢纽地位得到凸显。中经社与浙江省海港集团新一轮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延续良好的合作基础,全面深化指数、智库、传播等合作内容,为中国港航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据悉,宁波舟山港是一个集内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体,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全货种、综合性、现代化强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综合性现代化枢纽港,全球重要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铁矿石中转基地之一,全国最大海上原油中转港,全国乃至远东地区最大液体化工产品中转基地,中国南方海铁联运第一大港,国内规模最大专业船舶交易港和境内第一加油港。2021年,浙江省海港集团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成为浙江省唯一、全国港口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同时,港口“互联网+物流”服务发展迅速,形成了一大批数字化重点港航场景应用。

多年来,中经社围绕航运强国、海洋强国、航运业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的伟大使命,推出的一系列交通物流领域指数矩阵,成为世界公认的港航发展评价坐标。(丁雅雯、徐晨)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