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 区域内人员流动日益频繁

发布时间:2017-09-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庞革平 王云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曾经,古丝绸之路作为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促进了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如今,融入了全新内涵的“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创造机遇,并且让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展现勃勃生机。

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和东盟各国借此契机,推动旅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开拓“美丽经济”。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海外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每周有27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区域内人员流动日益频繁。

“旅游是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搭建民心相通桥梁的重要渠道,东博会成功举办13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旅游合作。”东博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表示,自2005年起,东博会每年推出“魅力之城”专题,中国及东盟各国选择具有本国代表性的城市作为“魅力之城”,综合展示其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和商机。缅甸的蒲甘有古老的佛塔,菲律宾的宿务海水清澈透亮,越南的会安可以定制一身美丽的奥黛……这些过去相对“冷门”的东南亚城市,通过“魅力之城”展示亮相,正走进更多中国游客的视野。

在文化产业合作领域,东博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互通管道。过去13年中,东博会举办了11届文化论坛、3届文化展、4届戏剧周。今年5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动漫游戏展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大批中国—东盟文化产品成果瓜熟蒂落。

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彭钢介绍,近年来,广西借助毗邻东盟优势,通过举办文化展演,与东盟国家联合译制影视广播、书籍作品,拍摄纪录片、专题片等,大力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进入东盟市场,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为促进广西与东盟文化产业深度合作,广西目前开工建设了20多个针对中国与东盟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文化项目,并计划投入巨资打造文化产业基地。

展会结合是东博会的一大亮点,也使其不断开拓创新,打破“就展办展”的局限。从2004年首届东博会的一展一会,即东博会展览与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不断开拓发展到第十三届的30多个会议、论坛及相关交流活动,涉及文化、教育、旅游、公共卫生等领域,东博会逐渐成长为多元立体的国际人文交流展会。

13年来,东博会促成了中国—东盟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医疗保健合作中心、青年联谊会、妇女培训中心、企业家联合会等官方和民间机制,形成经贸与人文相结合的复合型合作模式——“南宁渠道”,推进中国与东盟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教育是中国与东盟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表示,中方愿意多方位支持中国—东盟教育交流网络和平台机制建设,加强文化交流互鉴,不断夯实友好的民意基础。中方建议打造“中国—东盟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升级版”,实现双方学生流动总规模到2025年达到30万人次的目标。

作为东博会的举办地,广西进一步发挥与东盟国家人文合作的优势,通过与东盟国家合作办学、交流讲学和提供奖学金等,促进双向留学。目前,在广西的东盟留学生有一万多名,约占东盟在中国留学生的1/5。

“东博会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在政经结合的同时,坚持亦商亦文,提升包容性。展览是有边界的,而平台是无界限的,我们搭建的平台越大,合作的空间就越广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说,东博会将不断创新,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维的人文交流立体枢纽。

(原标题:人文交流多点开花)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