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经贸合作具有广阔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9月16日举行的“中韩经贸关系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展望未来中韩关系,与会嘉宾认为机遇和挑战并存,双方可以拓展新的合作机遇,使中韩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

三十年来,中韩两国经贸发展迅速。

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回忆说,1994年中韩贸易额刚刚突破100亿美元,2011年已突破2000亿美元,去年则突破了3000亿美元。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两国贸易额能达到4000亿美元。“按照这种趋势发展,未来数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完全有望达到5000亿美元。”邱国洪认为。

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去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到3624亿美元。据韩方统计,两国直接、间接相互投资,累计已达到25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连续18年位居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今年中韩经贸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上半年,中韩双边贸易额为1842.5亿美元,同比增长9.4%;今年1至7月,韩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44.5%。

在中韩两国经贸关系更趋成熟之时,两国未来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原主任张蕴岭看来,中韩关系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两国传统经贸互补性有所减弱。邱国洪提醒说,中韩两国贸易存在一定瓶颈需要加以解决,如两国贸易结构不是很合理。两国需要形成综合战略对话机制,以解决经济、技术层面对话机制难以解决的一些问题等。

邱国洪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韩两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大方向一致,有较强互补性。韩国愿意在中国投资建厂,十分看好中国的人才供应。

尽管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存在一些需要跨越的障碍,但与会嘉宾都认为,两国未来在多个领域的经贸合作仍有良好前景。

“国际环境风云变幻,但中韩两国经济合作的基础未变,未来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张蕴岭表示。

嘉宾们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韩两国经济互补性有所减弱的问题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来解决,需要突破传统合作领域,拓展新的合作机遇。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看来,中韩两国无论是在绿色低碳领域,还是在数字经济领域,都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中韩两国都面临化石能源比重较高的问题,在这一领域可以展开多方式合作;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韩国LG等企业动力电池发展较好,中韩可以强强联合;中韩还可在绿色发展、气候领域交流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经验;中韩在5G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在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均有较大合作空间。(记者 周武英)

(原标题:中韩经贸合作具有广阔新空间)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