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中国对外开放步伐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军伟 徐海涛 蔡蜀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是广西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新华社南宁9月19日电 题: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中国对外开放步伐

新华社记者王军伟、徐海涛、蔡蜀亚

9月17日11时许,载着服装、鞋子等货物的X9574次海铁联运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出发,驶向西藏拉萨西站,这是首趟进藏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实现西部12个省(区、市)全覆盖。

打开中国地图,其西部内陆产品外运的传统线路是“东向”,即经长江水运或陆路抵达东部沿海后再通过海路运往东盟等地。“相较于‘东向’线路,新通道大幅缩短了运距,出海物流时间最多可压缩约25天。”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货运受理服务中心物流市场部部长郭韬说。

一趟货运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驶出。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今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5周年。伴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等国家级文件出台,新通道基本形成东、中、西三条主干道,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

在新通道沿线,海铁联运班列、国际铁路班列、跨境公路班车三种物流形态实现常态化运行,通道经济规模逐步扩大。在关键枢纽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集装箱班列密集开行,部分班列与中欧班列保持有效衔接,通往中亚、欧洲等地。

“现在新通道运输货物品类已由2017年的50多种增至640余种,巴基斯坦优质碎白米、泰国椰汁、广西新能源汽车配件等,现在新通道平均每个月都会增加一两个货物新品类。”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港东站站长黄江南说。

这是广西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铁路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1年的6117列,年均增长142%,集装箱运量从2017年的3382标箱猛增至2021年的632332标箱。今年8月底,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出第20000列海铁联运班列,今年前8个月运量达498652标箱。

“当前,北部湾主要港区已实现进港铁路全覆盖,预计到2025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集装箱吞吐量可达1000万标箱。”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樊一江说,新通道产业集聚成效同样明显,国际、省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一批产值超千亿元的临港产业园区加快形成。

在广西钦州港东站,货运班列整装待发。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表示,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在全球视野下,这条大通道将进一步助力中国西部开发步伐提速,新通道将成为连接欧亚全球供应链中心的运输大动脉和合作大桥梁。

在中国边境省份云南,中老铁路已开通运营9个月多,累计发送旅客超600万人次、发送货物超700万吨,中国已有20多个省份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跨境货物列车运输已覆盖中国、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随着RCEP的实施,新通道沿线省区市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愈加密切,带动其对东盟进出口额稳步提升。”郭韬说,今年以来,RCEP成员国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货物的国家达13个,中国西部正在加速“拥抱”世界。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