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11日:“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启动

发布时间:2017-09-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向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致贺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9日向第82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及中国主宾国活动发去贺信。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政府愿同希腊以及各国一道,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对接,创造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开展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在更好造福各自人民的同时,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向好,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启动

图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库布其沙漠边缘的生态防护林带。(来源:人民网)

10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启动。未来,各国将以机制性对话加强沟通协商,共同促进生态保护、恢复和利用,遏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趋势,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明确提出每五年制定一次机制发展战略。我国作为第一任轮值主席国,将组织协调在2018年召开第一次专家组会议和2019年第一次司局长会议。

河南敲定专题清单,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9月4日,河南召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推进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和《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并敲定了今明两年河南省建设“空中丝路”的专题清单。按照计划,今年要推动郑州机场北货运区、航线开辟、多式联运、大型物流集成商兼并重组、飞机租赁等一批清单事项实现突破。

前8个月我国外贸同比增长17.1%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13%;进口7.98万亿元,增长22.5%;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收窄15.1%。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会见孟建柱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孟建柱(右)在塔什干会见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孟建柱9日在塔什干会见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孟建柱说,希望双方以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为统筹协调的重要平台,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合作的主线,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米尔济约耶夫表示,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企承建斯里兰卡东西古城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在东西古城项目奠基暨祈福仪式上致辞。(来源:中国电建网站)

当地时间9月7日,中国电建承建的斯里兰卡波隆纳鲁沃区农用工业及农业经济中心建设项目(简称东西古城)奠基暨祈福仪式在北中部省举行。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出席仪式并在致辞中表示,东西古城已成为多部门发展计划提供的5个大型发展项目之一。

中菲将加快经贸合作项目进展

第5次东亚峰会经贸部长会议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两次会见菲方经济官员,双方具体谈到《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中的重要项目,比如机场、铁路、灌溉、水利等合作项目,双方同意加快工作进展和对接,争取相关项目在今年年底东盟峰会举行前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首超美国成为巴西最大进口来源地

据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MDI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 巴西从中国进口了174.85亿美元的商品,同比增长了13.3%,相当于巴西总进口额的17.9%。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张宿堂:新闻媒体在沟通民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10日出席在塞萨洛尼基举行的“一带一路”通讯社社长论坛时表示,新闻媒体肩负沟通信息、增进理解、推动合作的使命,在沟通民心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在促进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深化人员交流,讲好丝路故事;二,创造共同价值,搭建共享平台;三,适应媒体发展,拓展合作空间。

外媒:菲律宾应学习中国发展秘诀

马尼拉时报(Manila Times)9月11日刊登的评论文章《中国成功秘诀:要想富先修路》称赞了中国宏伟的基础设施项目,称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虽然菲中两国的资源、政治体系和建设需求不同,但是两国都面临相似的问题。菲律宾应学习中国,将本国发展规划与更有战略性、更具体的计划相结合。中国的秘诀很清楚:修路修桥、填补贫富差异,经济也将随之发展。

萨洛尼卡又称塞萨洛尼基 (Thessaloniki) ,是希腊第二大城市,具有浓厚的拜占庭文化气息。公元前2世纪末,古代希腊、罗马人通过陆上丝绸之路获知中国;今天,中希两国在贸易和旅游上的交流越来越密切,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环。(希腊国家旅游局)

(来源:新华社 经济日报 人民日报 中国商务新闻网 商务部网站 经济参考报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