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介绍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一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孙楠)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一年来,有效地推动国际社会重新重视发展问题,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可行路径,搭建了合作平台,汇聚了发展资源,应对了最紧迫的发展挑战。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办“新的全球发展倡议”线上研讨会。有专家在会上表示,全球发展倡议以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出发点,有助于各方面全球发展力量形成合力,提高发展资源利用效率,更好同发展中国家自身发展战略相向而行。西方国家不应全面否定,而应同中国沟通协调,确保全球发展倡议真正发挥作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赞赏相关专家客观公正看待全球发展倡议。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一年来,全球发展倡议有效地推动国际社会重新重视发展问题,重新坚定对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提出了可行路径,搭建了合作平台,汇聚了发展资源,应对了最紧迫的发展挑战。

汪文斌说,一年来,支持倡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增加到100多个,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发展到60多个成员。中方同各方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32项推进倡议合作的务实举措,取得了多项早期收获。我们成立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首批已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加入。我们正同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机构共同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倡议“之友小组”就粮食安全问题在联大表明共同主张。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已经落地。我们同13个国家开展新冠疫苗联合生产,包括9个“之友小组”国家。1000多期能力建设项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余人次培训。

他说,全球发展倡议以落实2030年议程为中心,以重点领域务实合作项目为引领,加强同联合国对接,重视联合国发展系统的作用,致力于加强同各区域、次区域和国家集团的发展进程协同增效,汇聚并用好各方资源,更好服务发展中国家实际发展需求。

“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我们欢迎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伙伴参与倡议合作,合力推动全球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如期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凝聚最广泛合力。”汪文斌说。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