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尼泊尔)商品展览会将于2018年3月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国际商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尼泊尔是南亚内陆国家,经济发展落后,严重依赖外部援助,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由于基础设施方面的障碍,如缺少公路、铁路和港口设施,尼泊尔只能通过南部通道(印度)与世界贸易相连,导致其对印度的依赖性过强。受地缘政治和历史因素的影响,相比国际社会上任何一个国家,尼泊尔与印度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更加紧密。政治方面,印度是尼泊尔外交关系中首先考虑的国家;经济方面,尼泊尔和印度两国贸易额占尼泊尔贸易总额的60%以上,尼泊尔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印度;文化方面,两国在宗教信仰、民族构成、传统习俗等方面具有极强的相似性。

2015年尼泊尔颁布了新宪法,避免对印度的过度依赖给国家主权可能带来的威胁,对此印度残酷地封锁了贸易通道,导致尼泊尔经济停滞半年,尼印双边关系恶化。“一带一路”倡议对尼泊尔来的正是时候,让尼泊尔看到了希望,尼泊尔政府与我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获取了燃油、天然气和药品等严重短缺的重要物资,打破了印度对尼泊尔燃油供应的长期垄断,并通过中国港口获得海路通道,从中国进口重要石油产品。中国在2016年超过印度成为尼泊尔的最大援助国,对尼投资和参与尼泊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呈跳跃式增长。

在2030年前将自己从最不发达国家提升为中等收入国家,尼泊尔面临着严峻挑战。该国的当务之急是满足交通、就业岗位和提升贸易的需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会缩小尼泊尔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差距,填补金融和物资的不足。通过中国与中亚和欧洲相连,也将打开尼泊尔通往“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市场通道,尼泊尔的制成品和服务出口至这些国家将增加货运、保险和银行等行业的收入。

总之,“一带一路”已成为促进尼泊尔发展的催化剂,帮助增加该国的金融储备、改善社会和经济状况。“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济合作将把尼泊尔对印度的单一依赖降至最低程度。尼泊尔参与“一带一路”将有助于其实现经济发展,解决贫困人口多、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为了配合国家战略、帮助企业开拓尼泊尔和南亚市场,商务部将于2018年3月在尼泊尔举办2018年中国(尼泊尔)商品展览会。展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承办,中咨展览中心合作承办。尼泊尔境内最大的展览会—“第七届尼泊尔国际贸易博览会”也将同场举行。

(资料图)

一、展会基本情况

名称:2018年中国(尼泊尔)商品展览会

时间:2018年3月

地点:加德满都

规模:1000平方米

二、参展范围

农业机械;电机、机械及零件;车辆及零配件;太阳能设备;工具、五金、建筑材料、涂料、灯具;医疗器械、中药及保健品;纺织品及服装;家电、数码产品;轻工及日用消费品;个人护理、美容美发产品;办公用品及礼品;饰品及手工艺品;茶、食品及调料等。

三、展会概况

2018年中国(尼泊尔)商品展览会是与第七届尼泊尔国际贸易博览会同期、同场地举办,届时来自世界各地及尼泊尔当地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将莅临现场。尼泊尔国际贸易博览会是尼泊尔境内最大的展览会,由尼泊尔工商联合会主办,旨在促进尼泊尔的经济发展,为尼企业走出国门、外国企业进入尼市场提供交流的平台。上届博览会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及尼国内共计3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20万观众前来参观,展会成果显著,对尼泊尔与周边国家的经贸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原标题:2018年中国(尼泊尔)商品展览会)

编辑:曹家宁